陳協利講唇齶裂|唇齶裂正畸治療的必要性

各位新老患者的朋友們,你們好!

協利唇齶裂服務中心公眾號自從開通以來得到很多患者及其親屬的關注,這是我為患者提供唇齶裂知識科普和患者康復諮詢的服務平台,最近在平台收到很多患者的提問和反饋,提到唇齶裂寶寶是否有必要進行正畸治療的問題,今天我寫了一篇正畸治療必要性的文章,在這裏分享給大家!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諮詢或者留言,謝謝大家!

唇齶裂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先天發育畸形,據記載對唇齶裂的治療已有數百年,儘管手術方法在不斷完善,但由於疤痕攣縮、口周異常肌力及唇齶裂患者先天的頜面部發育缺陷,患者仍會產生較嚴重的牙、頜、面畸形。錯牙合   的發生率很高,研究表明唇齶裂術後患者恆牙期前牙的反牙合率為44.3%,全牙弓反牙合 率為15.2%。

圖:正畸前後對比

而牙齒錯位造成的牙列擁擠更常見,II°以上擁擠者為48.3%,國外學者也有研究發現,在替牙期和恆牙期,92.1%的男性和72%的女性唇齶裂患者需要正畸治療。因此,唇齶裂患者要獲得穩定的手術效果、高效率的咀嚼功能、理想的面部容貌就離不開正畸醫師的參与。

一、唇齶裂患者各牙齡段的錯牙合——特點

(1)嬰兒期的錯牙合 畸形特點

雙側完全性唇齶裂患者,由於前頜骨遊離,缺少周圍組織的支持,使其不能抵抗舌肌向前的力量,表現出前頜骨的過度前突,而兩側的上頜骨段由於頰肌的壓迫而向內旋轉塌陷;單側完全性唇齶裂,其骨段的錯位機制與雙側唇齶裂類似,由於健側頰肌在鼻基底部附着於上頜骨,肌肉收縮造成健側上頜骨前端向外旋轉移位,患側由於頰肌的壓力向內旋轉並后縮。舌體不正常的后位位置及其在吞咽時的壓力可導致齶部的骨性畸形,如齶穹窿增高、硬齶側向斜度增大。而上頜骨前份由於舌後移所致的齶側壓力缺乏以及鼻咽腔的增大、口鼻相通,改變了正常的口腔周圍環境和解剖形態,使患兒容易形成張口呼吸的不良習慣,導致一系列的錯牙合  畸形。

(2)乳牙期的錯牙合  畸形特點

手術修復唇齶裂后,在乳牙期,由於手術瘢痕攣縮,手術創傷及唇齶裂修復后異常唇肌力量的作用,患兒可出現多種錯牙合  。以前牙反牙合  及全牙弓反牙合 發病率最高,這是因為唇齶裂患者多存在上頜發育不足,前鼻棘點、上齒槽座點都明顯后移。

(3)替牙期的錯牙合  畸形特點

存在牙槽突裂的患兒,在鄰近裂區常出現上頜恆側切牙的先天缺失,或雖未缺失,但多有形態畸形,如過小牙或畸形牙,並且萌出后,常常位於牙弓的舌側,形成反牙合   關係。也有的延遲萌出。上頜中切牙萌出后易出現扭轉或舌向傾斜,有時還伴有釉質發育不良,雙側完全性唇齶裂患者,中切牙牙根常過短及發育不全。

唇齶裂患兒口鼻相通現象的存在、術後上頜寬度縮窄及舌體長期處於一種不正常的位置,使替牙期口腔不良習慣發生率較普通兒童為高,也易引起多種錯牙合  畸形。

(4)恆牙期的錯牙合  畸形特點

研究表明,唇齶裂患者下頜骨的長度及位置基本正常。上下頜骨關係前後方向上的異常主要由上頜牙弓的異常造成。唇齶裂患者上頜牙弓在長、寬、高三個方向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發育障礙。

橫向關係上,唇齶裂患者的后牙反牙合  是很常見的。這一方面是由於最初的唇裂修復術后,乳尖牙區及稍後的骨段向中間移位塌陷造成;另一方面,齶裂修復術后,瘢痕組織抑制了上頜骨橫向的正常生長發育,造成發育中的上頜牙列向齶側偏斜,形成了上頜牙弓的寬度橫向發育不足。前後方向上,唇裂修復術後由於上唇瘢痕組織的攣縮,壓迫上前牙舌向傾斜,形成前牙的反牙合  。而瘢痕組織的繼續攣縮及上頜複合體與翼突板的粘連更可使上頜骨的向前生長發育受到限制,形成不同程度的上頜后縮。垂直方向上,唇齶裂患者由於鼻部的阻塞,齶穹窿空間的減低及舌體的下移,造成下面部高度減低,下頜角變鈍。而舌體的干擾及咬牙合 的力量,阻礙了后牙的代償性伸長,使患者在正中牙合 位時,必須過度閉合,才能獲得穩定的牙牙合  接觸。另外,唇齶裂患者本身也存在着后牙槽高度的發育不足及牙槽骨的變形,使其面下1/3距離變短。

(5)外科正畸階段的錯牙合  畸形特點

唇齶裂患者經過外科修復術及乳、替、恆牙期的正畸治療,牙牙合 關係、面部外形、口腔咀嚼及發音功能都可得到明顯改善。但當生長發育停止時,仍會有相當一部分病人出現嚴重的上下頜骨畸形,其原因是:①唇裂修復術后唇肌的張力大,對前頜骨產生壓力,限制其向前生長。②齶裂術后的瘢痕攣縮,使上頜骨長度、寬度發育不足。③手術使鼻中隔對上頜骨向前的生長刺激減弱。④唇齶裂病人術后前牙反牙合 ,下前牙的鎖結關係及代償性升高、舌傾,都將阻擋上前牙的唇向移動及上頜骨的生長發育。由此造成病人嚴重的上頜后縮,上牙弓狹窄,牙列擁擠,下頜骨的真性或假性前突。

唇齶裂患者從出生到恆牙期,隨着牙齒的萌出和替換,以及外科手術的修復,各牙齡段表現出的錯牙合 特點不盡相同。因此,正畸治療不僅應貫穿唇齶列序列治療的全過程,而且應根據其錯牙合  特點,制定出各牙齡期正畸治療的計劃。

二、唇齶裂的正畸治療——目標

正畸治療應根據各年齡段唇齶裂畸形的特點,有目的的配合外科手術、矯治錯牙合  、引導頜骨正常生長發育。

(1)嬰兒早期整形治療的目標

①恢復正常的牙槽骨弓形態  通過戴用齶護板等矯治器,使移位的各牙槽骨段複位,排列成正常或接近正常的牙槽骨弓形態,有利於第一次外科手術,可減輕手術張力,使手術效果更好。

②方便餵養  齶托封閉了齶部裂隙,使口鼻腔分開,減輕了餵養困難。

③促進正常舌姿勢的建立  戴用齶托后,可以消除不良的舌姿勢,利於上頜骨骨段的靠攏和患者建立良好的發音習慣。

(2)乳牙期正畸的目標

①擴大后牙段牙弓  由於患者年齡較小,骨縫的反應好,擴弓的效果較快,但替牙后,反牙合 常重新出現。這也是本階段正畸治療有爭議的地方。

②解除前部牙槽區的鎖結  乳牙期的擴弓治療,解除了上下頜骨的鎖結,有利於牙槽及頜骨的正常生長。

③改善語音功能  唇齶裂患兒由於牙弓的縮窄及前部牙齒的錯位,影響語音。乳牙期錯牙合 的矯正,可促進患兒語音功能的正常發育。

④患者及早獲得正常的舌姿式和鼻呼吸  上頜牙弓的開展為患兒獲得正常的舌姿式和鼻呼吸創造了條件。

(3)替牙期正畸的目標

替牙期正畸的主要目標是解除影響頜骨正常發育的因素,使上下頜骨的生長環境恢復正常,對嚴重影響美觀,容易產生不良語音造成兒童心理障礙的錯牙合 作一定的矯治,以活動矯治器和功能矯治器為主。

(4)恆牙期正畸的目標

唇齶列患者恆牙期錯牙合  畸形的正畸治療原則與非裂兒童沒有差別,但由於唇齶裂畸形本身的特徵,使得恆牙期患者的治療有一定的限度,同時需要修復治療和手術治療。

(5)外科正畸治療的目標

分術前正畸和術后正畸兩階段。術前矯治主要解決:

①排齊上下牙列,解除牙列擁擠。

②直立上前牙。

③矯正下頜前牙的代償性舌向傾斜,使反覆蓋加大。

④上頜手術盡量不採取分段截骨法,採用正畸方法適當開展狹窄的上頜牙弓。

正畸治療中要經常與外科醫師配合,多次取研究模型,使病人的矯治達到良好的術后咬牙合  關係,為外科正畸手術打好基礎。

術後主要解決的問題是:

①牙齒排齊的精細調整。

②去除咬牙合 干擾,及時調磨早接觸。

③上下磨牙和尖牙關係的最終確定。

良好的牙合關係,特別是上下頜尖牙的咬牙合  關係,是手術效果穩定性的良好保證。正畸結束后,患者同樣進行保持,多採用Hawley活動保持器,保持時間應長些,以防止畸形複發。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減肥日記-減肥診所台中看診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