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腦炎、發燒熱痙攣都會抽搐!醫師提醒2觀察重點快就醫

新冠病毒Omicron疫情尚未見趨緩跡象,而未能受到疫苗保護的嬰幼兒受感染風險,成為民眾無法迴避的重要議題。而父母在觀察孩子的症狀時,除了一般輕症的咳嗽、喉嚨痛以及較嚴重的哮吼外,「熱痙攣」也是另一個要注意的指標症狀。

不只新冠會熱痙攣,嬰幼兒平時發燒超過39度也要注意

其實不只新冠,只要是發燒就有可能引起熱痙攣。高雄榮總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珠墐曾為文解釋,熱痙攣是指9個月~5歲間因發燒引起抽搐的現象,且發生相當普遍,該年齡層有1/3抽搐屬於熱痙攣。

熱痙攣不論是睡眠還是清醒都可能發生,通常發作時體溫大於39度,會突然兩眼直視(或兩眼上吊)沒反應,出現全身僵直、嘴唇發紫等現象,持續時間多在5分鐘內。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兒科部主治醫師鄭敬楓受訪提醒,「熱痙攣」是除了「活動力」、「哮吼」以外的重要指標。並以自身看診經驗指出,曾有1歲多確診幼兒持續出現以分鐘數計算的熱痙攣,甚至抽筋時間可長達5分鐘。

而由於抽筋時腦部會放電,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水雷射牙齦整形:相較於傳統療程舒適,不會產生熱及震動,及鑽牙機的尖銳聲音。

紫錐花紫色的神奇力量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每次抽筋都可能對腦部造成影響,進一步造成呼吸困難、缺氧等狀況,此時就須要趕緊住院治療。鄭敬楓提醒,確診小孩幾乎都會發燒,雖然第一天發燒不需要馬上送醫,但若到第二、第三天沒有緩解就要特別注意。

此外,台灣近期兒童染疫腦炎重症的消息也引起民眾關注,而腦炎症狀由於也會出現抽搐,日本小兒科醫師藤井克也受訪指出,「很難從初期症狀去分辨」,因此建議就醫請醫師看診判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張璽則曾受訪表示,病毒引起的腦炎抽搐的次數與時間和熱痙攣截然不同,恐在1~2小時內出現2次以上。且抽搐後孩子會叫不醒、意識朦朧,抽搐的時間也會超過五分鐘以上。由於熱痙攣的孩子結束後意識並不會改變,因此若抽搐後意識改變,務必盡速就醫。

  熱痙攣 病毒性腦炎
症狀 通常發作時體溫大於39度/發燒38度的前後30分鐘內 任何時間點
短時間僅發生1次 1~2小時內發生數次
抽搐後意識不會改變 抽搐後意識改變
睡醒後恢復正常 叫不醒
  抽搐後想吐、頭痛


新冠疫情日漸嚴重,下一頁告訴你:熱痙攣的正確處置方案,從預防到發生留意2重點;6大兒童新冠重症危險族群,出現這類情況需緊急送醫!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775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