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過冬的大忌你知道嗎?

汪芳心語

一朵小花,無論是身居鬧市,還是處于田間地頭,努力過,就不算虛度。

自打從外地參加病例點評回來之後,就一直忙於周末在深圳召開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籌劃工作,承蒙組委會欽點要我負責心血管“藥理論壇”,所以從內容準備到講者約請沒少花心思。幸而組織支持、同道給力,各方面進行的還算順暢。目前基本就緒,坐等大幕拉開閃亮登場了。

可能因為連續幾天耗在醫院熬夜的緣故,不曾出院門溜達。前天上班經冷風一吹,多少也有些感冒。下班回家的路上發現很多人都穿上了棉服,寒氣凝結成翅,隨風吹過撩着眉梢,方才覺察到“現在這麼冷了”。

門框上溫度計的紅線跌落零度的標識,意味着我們心血管內科又將門庭若市——已經進入心血管病的高發時段了。

周一出門診,一位口唇明顯紫紺的老年男性來看病。他說這幾天溫度較低,自己晨練后胸悶難受,特別是當日走完300米后一度呼吸急促。連續三天都是這個癥狀,本以為能扛過去,可是家人不放心就來醫院了。

簡單思忖后我趕緊為他安排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他有急性廣泛前壁心梗。我暗自慶幸,還好沒發生猝死,但是下次晨練保不齊就會出意外。聽完我的解說之後,他仍心有餘悸並直言自己過於僥倖心理了。

可見普通人過冬,主要是適度增添衣物,而心血管病人要注意的更多。如果犯了忌諱,輕者病情加重,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寒冷偏愛“心梗”?!

冬天是心血管病最難熬的季節,一方面,寒冷刺激引起神經興奮,使血壓上升,心率加快,心臟需氧量增加,而有病變的冠狀動脈來不及根據心髒的需要增加供氧,間接導致臟器缺血缺氧;另一方面,機體受寒冷刺激,血管容易痙攣收縮,可加重血管的狹窄甚至完全閉塞。同時血液粘稠度加大,容易促進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再者,冬季氣候相對乾燥,室內空氣流通不佳,唇、鼻等部位缺乏濕潤,給了很多細菌入侵的機會,增加了發病幾率。

諸多不利因素使得心梗就像一顆埋伏在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引爆!而在此之前,我們其實還能覓見一些徵兆,仔細留意尚有一定幾率躲過此劫:

如圖所示,患者以往身體健康,輕微活動甚至休息時即出現憋悶、乏力和心慌氣短等;還有些患者已經能夠自我判斷出心絞痛,且持續時間長、疼痛程度重,有時候還會伴有大汗、噁心、嘔吐和心律失常等,服用硝酸甘油後效果不明顯。

就像本案例中的患者,天氣變冷仍堅持外出活動,身體已經出現不適,卻在拖延三天之後才到醫院就診,已然錯過了開通閉塞血管的最佳診療時機——壞死的心肌無法復治,射血分數尚不足30%(正常為>55%)。亡羊補牢的結局就是只能搶救那些瀕臨死亡、嗷嗷待哺的嚴重缺血的心肌,以避免射血分數的進一步下降。但已經大面積壞死帶來的心功能下降是很難挽回了,未來的日子他要長期面臨慢性心衰的困擾。

冬天怎麼“熬過去”呢?

對於老年人和明確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冬天確實“很難過”。雖然現在僅僅是初冬,但是北方地區早晚氣溫已經降至零度以下,而集體供暖還沒有及時跟上。為了讓大家防患於未然,我準備了五條“大忌”送給大家,一定要謹記!

忌“早出”

寒冬冬日照時間短,日出時間也晚,對比夏天同時段空氣含氧量比較低,而老年人習慣晨練,此時外出容易造成血液供氧不足。所以說心血管病人冬天要“早睡晚起”,而且要等太陽出來后再到室外活動。

忌“着涼”

如文章開頭所說,寒冷會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也會比平時要高。如果着涼受寒,容易發生心血管意外。所以,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的保暖工作尤為重要,“要風度不要溫度”是萬萬不可的!

忌“久澡”

冬天洗澡不容易,主要是因為氣溫太低不舒服和擔心感冒。所以很多人會把水溫調得非常高,泡澡的時間也會延長。然而,較高的水溫會產生大量水蒸氣,心血管病患者可能會因為缺氧導致心臟不適,甚至引發意外。我覺得時間還是控制在20分鐘以內,太久都應該引起注意。

忌“蒙睡”

有很多小孩子和部分成年人仍舊保留了蒙頭睡覺的習慣,特別是到了冬天,由於溫度降低,蒙頭睡覺似乎“順理成章”。但是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被窩內氧氣含量偏少,會影響正常的呼吸,這對心血管病患者和老人影響更大。其實應該採取右側卧位,雙腿屈伸並把頭漏在外面。另外,早晨醒來也別立馬起床,稍微再躺5分鐘左右,“醒透”再起床。

忌“大補”

祖國醫學告訴我們,冬天是進補的好時節。但是事物不可一概而論,諸如燉湯、燉肉等營養豐富的高脂、高蛋白食物,特別是有些家庭主婦還會往裡放置一些中藥材。其實這對心血管病患者來說不見得十分合適,在我看來還應該清淡少鹽,多吃瓜果蔬菜和粗糧。

    到了冬天,來門診諮詢高血壓的患者也比往日多了許多。有些血壓控製得當的患者在此時“死灰復燃”,本來平穩的血壓在溫度驟降后“莫名”地變高了。正如前文所述各種原因,人體血管力學出現了微妙變化,如周邊血管阻力和血中鈉鹽負荷增加等,這都是造就高血壓的有力因子。所以為未雨綢繆是必要的,高血壓患者無論癥狀是否明顯,都應密切監測血壓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服藥和調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