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憂鬱症輕生母親 女星:她不是不愛我們 是生病了

好萊塢女星艾希莉.賈德,日前送走76歲的母親,她證實母親是因為憂鬱症而輕生。她自責未能拉母親一把,自己也曾因憂鬱症而接受治療。

54歲女星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在喪母之後首度受訪,證實鄉村歌手母親娜歐蜜.賈德(Naomi Judd)因憂鬱症纏身,而在田納西的家中舉槍自盡。「我是第一個發現她倒在家裡的人,」艾希莉除了承受喪親的悲痛,也因為目擊母親遺體而造成心理創傷。

「那天稍早她問我:是否會永遠陪著她?我回答當然。」艾希莉.賈德回想與母親在世最後一天的對話,接著她出門迎接來訪的親戚,回家後發現母親已經氣絕身亡。

76歲的娜歐蜜,和艾希莉的姐姐薇諾娜(Wynonna Judd)組成母女雙人鄉村樂團「The Judds」,女兒主唱、媽媽和聲,成軍30年以來,總共有14首樂曲登上鄉村歌曲排行榜冠軍、囊括5座葛萊美音樂獎、16座鄉村音樂大獎;也因對當代鄉村音樂的卓越貢獻,而在今年入主美國鄉村音樂名人堂。就在名人堂揭牌前一天,娜歐蜜在家中舉槍自盡,讓家人和樂迷不勝唏噓。

●母女同命?童年遭遇釀下憂鬱症病因

艾希莉.賈德母女皆深受憂鬱症之苦。母親娜歐蜜在2016年出書自曝與憂鬱症對抗的歷程,「歌迷看到的是我在台上光鮮亮麗;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回到家就足不出戶,連續三周穿睡衣油頭垢面,不洗澡不刷牙,非常要不得。」

娜歐蜜的憂鬱症病因,和複雜的家庭背景、與幼時被家族成員性侵有關。她多次入住精神病院接受藥物治療,也因為自覺憂鬱症的可怕,藉由出版回憶錄,鼓勵有相同創痛的人勇敢站起來。

讓人扼腕的是,娜歐蜜無力阻止女兒艾希莉步上相同的宿命,多年來難逃憂鬱症的糾結。

娜歐蜜是單親媽,因為忙碌的演唱生活和不穩定的情緒,無法好好照顧艾希莉兩姊妺,而且居無定所,13年內換了12所學校;艾希莉幼年也曾被親戚性侵,埋下日後憂鬱症的誘發根源。艾希莉在2006年入住德州療養中心,治療憂鬱症和其他情緒問題,當時姐姐薇諾娜則因為食物成癮而接受治療。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母親能給我的愛是有限的,因為我知道她的脆弱和痛苦,」同樣身為憂鬱症病人,艾希莉.賈德對於母親一生深陷情緒低潮感同身受。艾希莉的母親曾公開批評她的電影充滿性與暴力,母女一度關係緊張。母親驟逝後,她回想母女生前的相處,即使媽媽只能遠遠地告訴她「寶貝我愛妳」,已經是她彌足珍貴的回憶。

「她不是不愛我們,而是她生病了,」艾希莉覺得,當憂鬱來襲,「一定要找人說出來;示弱,反而能找到力量。」如果家人朋友遭遇類似處境,也要提醒自己保持理性,適時幫助自己和家人向外求援,讓罹患憂鬱症的親人,知道自己仍被好好愛著、為家人所接受和關懷。

●4個正向思考,度過喪親低潮

艾希莉.賈德想起母親過世後的這一段時間,她也曾責怪過自己,沒能及時拉母親一把,導致她孤立無助。「但我知道,這是喪親之後必然會經歷的心理過程,」為了避免自己再陷入憂鬱泥淖,她不斷提醒自己三件事:不是我的錯、我無法控制、我無法像醫生治療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無法比較;別過於嚴苛地對待自己。」

如何避免親人自殺而衍生心理問題?擁有社工執照的心理治療師赫利(Katie Hurley)提供4個思考指標,有助喪親者回歸正向日常:

1.不是你的錯:人生的坎需要自己跨過,你能做的有限。逝者已矣,生者仍須繼續往前走,別讓傷口暗地腐蝕心靈。

2.喪親的驚恐會隨著時間消退:喪親的衝擊會讓人無法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影響飲食、睡眠,和體能健康。衝擊會影響多久因人而異,但一旦出現偏離常軌,要盡早尋求外援。盡量維持每天的日常活動,三餐定時定量、好好照顧自己。時間不會停下來陪你悲傷。

3.別放任悲傷來襲,找人聊聊:除了依賴親近的家人和朋友,也鼓勵自己敞開心房,尋求支持團體的資源協助。要走出悲傷,終究要靠自己的力量。

4.同理喪親者的心情:當喪親者勇敢說出自己的感受,旁人可嘗試多點耐心和包容;有時光是安靜傾聽,就是一種最及時的伸援與支持。

文章來源: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17000009-260418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2021目前最被大眾所關切的檢測方式就是「直接核酸複製技術Nucleic Acid Technology (NAT)」方法也就是大家所稱謂的RT-PCR法,RT-PCR是利用截取血漿中HIV-1病毒RNA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