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穀、瘦瘦包、天然草本茶…當心這些偽減肥法傷了你的身!

作者:子粒先生

曾在3月就信誓旦旦不瘦二十斤不換頭像的你,是不是至今頭像還沒換掉?

圖片來源:網絡

不吃晚飯、買最貴的減肥產品…各種方法都用過了,為何一個月下來反而更胖了??

春春在觀察了眾多減肥人士的經歷之後,總結出了以下誤區並對其進行了分類,看看你是不是也不幸中槍。

辟穀減肥法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不吃五穀等食物,方士道家當作祛病強身修鍊成仙的一種方法”。

一般可分為服氣辟穀、服藥辟穀等。對於此類減肥方法,早在2017年就有媒體曝光是“一門生意”。

                                       

今天我們暫且不評論這些養生班是不是生意,僅單純說說→辟穀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危害。

該方法即使是真的堅持下來沒有偷吃,身體也會因為長期缺少能量,開啟降低基礎代謝的模式來保護自己。

一旦你恢復到正常飲食,原本的基礎代謝消耗發生了減少,當攝入的熱量>消耗的熱量,你也就更容易胖了。

辟穀帶來的危害還不止瘦不下去這麼簡單。

當我們長時間斷食或不進食穀物時,身體就缺乏了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

即使是食葯辟穀,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也不能滿足身體所需,而其又是維持生命的主要能源物質,一旦缺乏,身體就會利用脂肪和蛋白質來提供能量。

當你的身體達到一定的飢餓程度,肝臟就會分解產生大量酮體堆積,可能引發酮症酸中毒,出現噁心、嘔吐,神志不清等表現,嚴重可危及生命。

天然草本植物減肥法

如草本的桑恭弘=叶 恭弘茶,荷恭弘=叶 恭弘茶等,這些減肥茶看似人畜無害,隨便喝喝就能掉體重,真的這麼簡單嗎?讓我們來看下某個草本減肥茶的成分吧。

圖為一款熱銷的某草本減肥茶

主要原料中的番瀉恭弘=叶 恭弘需要大家重點關注一下,它是一種具有導瀉和利尿作用的中草藥,與它類似的成分還包括大黃、冬瓜恭弘=叶 恭弘、決明子、蘆薈等,這些成分會通過腹瀉和排尿的方式會讓體內水分大量被排出。

也就是說,用這種方法減肥,減掉的其實是體內的水分。

此類刺激性藥物成分需在有明確指征且醫生的指導下短期服用,如果長期當做減肥保健品來喝,則有可能引髮結腸變黑病(一種非炎症性腸道疾病)。

因此,天然的植物草本茶並不一定是安全的,特別是對於腸胃功能逐漸衰老的中老年人來說,更應注意保護腸道,避免使用所謂的清腸減肥草本茶。

其他減肥法

該減肥方法可謂千姿百態,流行趨勢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它主要包括:酵素減肥法,瘦瘦包等,讓我們來一一識破它們的真面孔。

酵素減肥法

酵素其實就是酶,它在我們身體代謝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當它到達腸道時,原有的活性早已消失了,所以,“清腸”作用幾乎沒有。同時,酵素也很難通過胃酸環境到達人體內環境。

不過,酵素還有一點好處,就是如果你日常水果攝入量不足也就是蔬菜低於500g/天,水果低於200g/天,可選擇它作為營養補充。

但如果想通過服用它減肥,還是算了吧。

瘦瘦包

接下來讓我們說說最近暴火的瘦瘦包吧,它宣傳稱其中的草本植物成分,可加速新陳代謝,排出體內寒濕、毒素及多餘脂肪,然後再按照說明書熱敷即可。

圖片來源:某電商平台,某瘦瘦包所含成分如上

細心的同學可以發現,很多成分與前面提到的植物草本茶成分相似,都是促排利尿,讓你脫水的。而該產品的飲食建議如圖:

通過標紅的部分我們可以分析一下,主要有2個問題:

1、碳水化合物攝入不夠

該食譜主食早上只有少量,中午和晚餐幾乎沒有。而主食是我們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長期攝入不足會造成營養不良,有酮症酸中毒風險。

甚至美國塔弗茲大學也有研究表明,其碳水化物攝入不足可能造成腦細胞受損,嚴重者出現記憶和認知能力下降,而這種損傷是不可逆的。

2、水分攝入不足

食譜中的水量受到了嚴格的限制,包括了湯、多汁水果等,白天飲水也是小口飲用,晚上過7點不能飲水,但正常人群每日需水量為2000-2500ml,如持續幾日水攝入嚴重不足,會導致身體脫水,體內電解質紊亂,產生厭食、噁心、嘔吐等癥狀,危害身體健康。 

看完了這三類減肥方法,告訴春春你或者你身邊的人是否嘗試過其中的某一種?如果不幸中槍,那就盡量避開吧。

畢竟:減肥之路千萬條,安全健康才是第一條。

想要健康減肥,那就從現在開始多花些心思在保證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吃好,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和作息習慣。

時間,會給你答案。

參考資料:

[1] 劉峰,趙勇,李巧林,陳全福.辟穀本義[J].中華中醫藥雜誌,2018,33(02):641-644.

[2]Tougaard NH, Faber J1, Eldrup E.Very low carbohydrate diet and SGLT-2-inhibitor: double jeopardy in relation to ketoacidosis.BMJ Case Rep. 2019 Apr 5;12(4). pii: e227516.

[3]長期應用刺激性瀉藥致結腸黑變病2例病例分析[A]. 中國藥學會.2016年中國藥學大會暨第十六屆中國藥師周論文集[C].中國藥學會:中國藥學會,2016:4.

 [4]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 酵素減肥原理與成分無必然聯繫[N]. 中國食品安全報,2018-06-26(A02).

[5] D’Anci Kristen E,Watts Kara L,Kanarek Robin B,Taylor Holly A. Low-carbohydrate weight-loss diets. Effects on cognition and mood.[J]. Appetite,2008,52(1).

編輯:阿紙

圖片來源:123rf圖庫、春雨自製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