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長了小鼓包,怎麼判斷是不是癌?

前幾天,春雨君無意間發現右手手背上多了一個小鼓包,按上去軟軟的,微微疼。有朋友半開玩笑似的說,碰上去疼,可當心是惡性的!聽的春雨君心裏發抖……

癌症又稱惡性腫瘤,是由於細胞異常增生和分化而形成的新的腫物。的確,摸到腫塊是很多種癌症的最初表現,根據英國國立癌症研究院的統計數據,乳房腫塊是約83%已確診乳腺癌患者的首發癥狀。頸部、腋窩、腹股溝淋巴結腫大也往往是淋巴癌的早期癥狀。

但是,美國著名醫療機構克利夫蘭診所指出,事實上除了癌症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疾病也可以導致皮下或皮膚上出現腫塊或者疙瘩,但它們中的絕大多數都不會對健康或生命產生重大影響,無需特別擔心。

下面我們就具體說說,發現身上長了小鼓包,怎麼判斷是不是重病前兆。

這樣的小腫塊,不用特別擔心:

第一,所有因為運動創傷、磕碰等外傷而形成的鼓包,都可以採取冷敷的辦法,然後待其消退即可;

第二,良性囊腫也無關大礙。它的特點是位於皮膚表層或者皮下脂肪層,質地柔軟,觸碰時有活動感。另外,囊腫的體積也並非一成不變,通常在活動或者疼痛期增大,休息或靜止狀態下又回到原形。

比較常見的囊腫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貝克囊腫,內部充滿大量液體,常見於膝關節部位;另一種叫腱鞘囊腫,好發於肌腱、腱鞘、關節位置,囊腫內部可見大量膠狀物質。

長鼓包的其他原因還包括肌腱炎,以及出現炎症或感染時淋巴結腫大等等。

前面提到春雨君手背上肌腱中間,摸上去軟滑的小疙瘩,應該就是腱鞘囊腫?(希望虛驚一場……)

春雨君的包子手(捂臉.jpg)

重點來了,什麼樣的腫塊可能是癌症前兆?

通常意義上的癌症,其實也包括兩種類型,一類是長在實體器官上的起源於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包括我們熟知的乳腺癌、胃癌、肝癌等等,這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類。第二類是在脂肪、肌肉(平滑肌、橫紋肌等等)、滑膜、血管、淋巴管等等生長的惡性腫瘤,統稱軟組織肉瘤。

長在實體器官上的惡性腫瘤往往體積較大、質地堅硬但摸上去不疼不癢。癌性腫塊的另一個特點是會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長大,常見於乳房、睾丸、頸部,以及胳膊或者腿上。

腫瘤科專家Dale Shepard指出,軟組織肉瘤的生長部位可能是大腿、胳膊、胸部或者腹膜后。由於位於結締組織深處,因此軟組織肉瘤在早期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癥狀。但是同實體器官的惡性腫瘤一樣,它們往往生長迅速,並且會逐漸出現疼痛等不適感覺。腹部軟組織肉瘤還可引起噁心和腹脹。

Shepard最後強調,總的原則是,無論長在哪個部位,只要發現腫塊在數周之內有快速長大的跡象或者伴隨疼痛,都應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So,春雨君決定,請假看醫生去了!

參考資料:Lumps and Bumps On Your Body: When You Should Worry

文/老白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的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