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痠痛貼布傷心腎、增心肌梗塞風險?專家2提醒保「心安」

總是感到腰痠背痛,就習慣性地往身上貼貼布嗎?貼布類的止痛產品和「吃下去」的止痛藥相比,總帶給民眾安全性高的印象,然而實際上若是太輕易地使用,或使用過度,仍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尤其是心臟有問題的民眾更要注意。

心臟病患更要留意痠痛貼布用量,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恐造成心臟副作用

雖然止痛貼布可以在藥妝店等通路隨意購買,然而日本天皇的心臟醫師、順天堂大學醫學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天野篤指出,貼布不可以輕易地使用,尤其是心臟有問題的民眾更是要小心,有造成血壓升高、病況惡化的危險。

這是因為市售止痛貼布中常會有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的成分,雖然能夠抑制會引起體內發炎、疼痛的前列腺素等物質,但也同時會影響腎臟調控水分與電解質的能力,讓水、鈉容易積聚在體內,使血壓上升並造成浮腫。

天野篤教授進一步表示,曾有報告指出,血壓正常的高齡者服用NSAIDs後,會讓血壓升高成為高血壓,而在中斷服用後,血壓即變為正常,僅此就可知NSAIDs會影響血壓。若是本來就有高血壓的民眾,過度使用NSAIDs則可能會提升狹心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臟疾病發病風險。

而根據臺大醫院及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楊宗霖、黃柏勳所撰資料,高劑量的NSAIDs有嚴重的心血管、胃腸道風險,應盡量使用最低劑量、最短療程降低併發症風險。

貼布的藥劑會經由「經皮吸收」而作用全身 

那麼,明明只是使用貼布,又不是實際吃藥,為什麼會造成體內藥劑濃度過度呢?南投醫院衛教資料指出,原來貼布中的藥物會經過「經皮吸收」作用全身。

日本藥劑師、營養學博士宇多川久美子所著的《正確吃藥,病才會好》中也指出,許多民眾會有外用貼布與口服藥不同,僅作用於貼服部位的錯覺。然而若連續使用,經皮吸收的藥量也會提高,隨之提升副作用危險。

天野篤教授也為文以近年日本效力強勁的市售貼布舉例,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僅僅只要貼2枚,血液中藥物主成分的上升程度,就能與直接服用口服藥的情況相同。

貼布藥劑不只影響心臟,過量恐對肝、腎、胃腸造成負面影響

除了心臟風險外,貼布的副作用不只如此。開業藥局藥師柯明道曾受訪指出,過量使用西藥貼布還可能影響肝、腎,形成副作用。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也曾表示,有患者大量、長期使用消炎止痛類型痠痛貼布,藥劑過量不僅傷腎,還產生胃痛、胃潰瘍的狀況。

一篇由紐約杜魯大學(Touro College)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藥師Violetta Shamilova所審閱的文章也指出,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貼布,恐會增加心臟病、中風、胃腸道出血的風險。若民眾有呼吸變短、說話含糊、噁心、腹瀉、眼睛或皮膚變黃等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使用貼布不過量,專家曝2使用方針

綜上所述,貼布也是不容民眾輕忽的藥物產品。因此若已知道本身有心臟疾患,在隨意購買市售貼布使用之前,先詢問醫師才是較佳的做法,此外,也應嚴格遵守貼布相關產品的使用規範。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渝仁受訪建議,每天貼不應以不超過2片為限,每片大小約手掌大小或B5大小。也可進一步將2片貼布剪成數小片貼,總量不超過2片即可。而因為貼布藥效4~6小時便會釋放完畢,為了避免貼過久反而造成過敏、紅疹,建議夏天時4小時,其餘季節6~8小時就要撕下。

此外,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曾有老翁因腳痛自行貼貼布緩解長達5年,後來就診才發現是下肢動脈栓塞,甚至嚴重到幾乎要截肢的程度。因此,雖然許多貼布是不需醫師處方,民眾可輕易購得的藥品,但若發現貼了貼布遲遲無法緩解也要留心,及早就醫請醫師診斷。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180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水雷射牙齦整形:相較於傳統療程舒適,不會產生熱及震動,及鑽牙機的尖銳聲音。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紫錐花紫色的神奇力量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