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艾珍憶玩水被暗湧拉走,靠2招順利自救!水中抽筋4種自解法

到了炎炎夏日,不少民眾喜歡在海邊、河邊、湖、潭…等處嬉戲、游泳、玩水,消除炎熱暑意,然而夏季卻也是傳出最多溺水意外的時期。知名演員譚艾珍於社群分享自身經歷表示,會游泳並不一定黯水性。而游泳時除了選擇安全的玩水地點外,預防並舒緩抽筋造成的危害也相當重要。

會游泳不等於深諳水性!譚艾珍FB分享水域脫險經驗

日前有高中畢業生前往漁光島禁止戲水之處,而不慎發生意外;新北瑞芳區附近海域,也有33歲男子和家人在海岸邊浮潛不慎溺水;而南投日月潭也有一名進行輕艇訓練17歲高中生,疑似因想消暑而自行跳潭泡水,不料溺水。諸多案例均證實,本應快樂地出遊、游泳的行程,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憾事。因此夏季玩水除了選擇安全的游玩地點外,或許評估自身是否諳水性也相當重要。

知名演員譚艾珍為文指出,即使是小波浪的海面與平靜的溪水都可能暗藏危機,會游泳與諳水性截然不同。即便游泳姿勢標準、游得又快又持久,但若遇到突發狀況不知如何保命,只顧奮力掙扎,就可能因筋疲力盡、被水嗆到昏厥因而失去脫離險境的機會。

並以自己為案例和粉絲分享,以前年輕時有次在海水域場由玩不慎被暗湧向外拉出,雖然有及時呼救,救生員卻沒發現,只好當機立斷順著水流仰漂,再用仰式慢慢向岸邊靠近,感受到拉力變弱時改用自由式游到淺灘,順利上岸脫離險境,因此相當感謝媽媽從小教育他們水性。

游泳戲水前留意防溺10招避免遺憾

而為了避免溺水憾事發生,教育部也宣導防溺10招,戲水前留意10點注意事項避免憾事發生:

  1. 戲水地點合法,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 避免危險行為,勿跳水
  3. 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 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 下水前先暖身,勿穿牛仔褲下水
  6. 勿嬉鬧惡作劇
  7. 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 勿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 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 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游泳抽筋不要慌!冷靜才能抽筋自解,緩解、放鬆僵硬肌肉

除了水中的暗流外,玩水時突發抽筋可能是民眾最需擔心的身體狀況,不僅令人措手不及,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若太過慌亂甚至恐提升溺水的可能性。因此避免抽筋的發生是預防危險的最佳手段。根據新北市政府體育處的資料,游泳玩水前須留意以下事項避免抽筋:

  • 身體、精神狀況不好時不可游泳
  • 劇烈運動後不可下水
  • 下水前要適度熱身
  • 身體過度疲勞不可下水
  • 飯後1~1.5小時才可下水
  • 天氣太冷或氣溫低時不可下水

不過,若仍不幸突發抽筋到底該怎麼辦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級水上安全救生教練黃正仁受訪提醒,突然出現疼痛、僵硬等抽筋症狀應先冷靜,深吸一口氣讓心情放鬆,並大聲喊出「我抽筋了」尋求支援與協助。千萬不要因為突如其來的抽筋,而緊張慌亂不已。

台南知名游泳教練森教練也拍片一再提醒,當在大海裡發生抽筋無人救援時,雖然不慌真的不太可能,但還是要盡量冷靜再冷靜,才能盡速幫助自己緩解抽筋狀況。若無法冷靜,不僅可能導致體力耗盡,還可能因被水嗆到而昏厥。亞東醫院衛教資料也曾指出,若太過緊張、恐懼,導致失去判斷能力,肌肉僵硬,在求生的本能下甚至還會造成他人危險。

綜合黃正仁教練與森教練的資料,不論身體是僵硬還是放鬆,只要身體內有空氣就會浮在水面上,因此在水中拉筋時也別忘了換氣。若是在海、湖等較深水域緩解抽筋時,若身體內沒空氣,邊緩解就會邊向下沉,即便最後順利解決抽筋問題,但離水面太遠也很難力挽狂瀾。

而由於游泳時最容易發生抽筋的部位,以小腿、腳趾頭與腳板發生機率最高,其次則是大腿部位,手部抽筋則相對少見。綜合游泳教育「像一條魚LikeAFish」創辦人張景泓、森教練以及「YAFaST水中健身X游泳防溺」創辦人吳妮晏的資料,來看看若遇到這些部位抽筋時該如何緩解吧。

舒緩小腿

使用水母漂,用同側手抓住腳趾或腳踝,膝蓋盡量不彎,用手往讓抽筋腿打直。另一隻手則可幫小腿按摩幫助肌肉放鬆。

換氣時手先暫時放開腿部,同時壓水抬頭,頭部才可順利浮出水面。再緩解抽筋時也切記別因緊張胡亂吐氣而影響浮力。


舒緩腳趾、腳板

使用水母漂,用手指包住腳趾握拳,前後拉動直至腳趾舒緩無抽筋症狀。換氣時抬頭快吐快吸。


舒緩大腿

使用水母漂,抓住腳背讓大腿向後屈膝拉筋,另一隻手按摩大腿。


手部抽筋

一手伸直,另一手下壓食指到小指的四根手指。由於水有浮力,容易讓身體不穩定,通常不會幫別人操作。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073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