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隔後的飲食 3 重點!營養師:邁向免疫修復之路

國內疫情延燒,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台灣將步入與病毒共存之際,大家終將難逃一劫,你是否也會擔心,萬一不小心確診了,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症狀,但是後續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其他後遺症呢?

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不清楚狡猾的病毒會在我們身上留下什麼痕跡,這些後遺症通常會在染疫後 3 個月內會出現,持續至少 2 個月以上,最常見的就是身體容易感到疲勞,也有可能產生肌肉痠痛、、味覺及嗅覺等問題。

「反正確診後也沒出現什麼症狀,解隔離後我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真的是這樣嗎?新冠病毒是現代醫學的頭號挑戰,大家不害怕得病,害怕的是不曉得是否會完全痊癒,後遺症會持續多久、嚴不嚴重?這些都無從得知,病毒會不會偷偷躲在體內伺機而動,等到免疫力低下時再跳出來大鬧一波?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指出,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在修復期就好比體內有一個小傷口,會讓身體造成發炎狀態,透過免疫修復補充足夠的營養,讓這個小傷口結痂、復原,在飲食上除了要均衡、多樣化之外,可以遵循以下原則,支持免疫功能,讓傷口的外表變平滑、更完整,步步邁向康復之路。

一、充足的熱量

不管病毒量多寡,其實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壓力狀態,不論是生病、病後修復期間,都要攝取足夠熱量。以均衡飲食為基底,再補充好的油脂來源(堅果類、酪梨、鮭魚、沙丁魚、鯖魚、鮪魚、亞麻仁油、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提升熱量攝取

二、好的蛋白質

會觸發免疫系統產生發炎性的細胞因子,破壞力驚人,會引起發炎反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是肺上皮細胞、上呼吸道黏膜細胞修補的原料,可以提供第一線的支援。

此外,老人家的免疫力當然比不上活力充沛的年輕人,因此確診後的長輩更應該加強蛋白質補充,可以調節、提升免疫功能、修補受損組織。補充好的蛋白質像是豆製品(豆腐、豆漿、豆干)、海鮮、魚類、肉類(白肉優於紅肉)、乳品類(牛奶、優酪乳、優格)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怎麼幫小孩選兒童漱口水?推薦奇瑞斯小兒潔淨漱口精華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三、補充抗發炎食物

是提升免疫的重要元素,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修補染疫後恢復期受損的細胞,營養師建議可以攝取抗發炎食物,例如莓果類、魚類及各種顏色的蔬果等。

1、莓果類:如藍莓、草莓、覆盆莓等,含有大量花青素。
2、魚類: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富含 omega-3。
3、各種顏色的蔬果:彩椒、番茄、菠菜、胡蘿蔔等,有各種不同植化素。

除此之外,飲食上也應拒絕容易引起發炎的食物,例如:油炸、含糖食物。
高溫油炸食物不僅會吸附油脂讓人發胖,也會讓身體發炎,除此之外,富含精緻糖的食物,如零食餅乾、手搖飲料等,也會惡化發炎反應,記得要遠離那些誘人卻沒營養的垃圾食物,控制攝取頻率,一周以 2 次為限,立即啟動免疫修復飲食,幫助身心找回平衡!

千萬別當扯後腿的豬隊友!補充足夠的營養、喝足水分啟動代謝、吃對食物、睡得飽,有助於身體免疫系統的維持,才能盡早恢復日常生活,營養師也提醒,慢性疾病的患者營養需求需要依照個別化狀況來進行飲食調整。

文/劉思妤、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var value=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typeof textSize===’function’){
if(value==1){
textSize(1);
}}

解隔後的飲食 3 重點!營養師:邁向免疫修復之路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