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了就是高血壓病嗎?高血壓100問第三問

我們前面談了血壓多高才是高血壓,但是血壓高了就是高血壓病嗎?

有不少人認為血壓升高了就是高血壓病。這個觀念是不合適的。血壓升高可以分為生理性高血壓和病理性高血壓2種類型。生理性高血壓是由於正常的生理活動如:運動、進食、排便、喝茶或咖啡,或是情緒反應如出現驚嚇、憤怒、喜悅、焦慮等之後血壓升高。這樣的血壓升高往往是短期的、可逆的,在誘發血壓的因素去除以後,血壓可以恢復正常。這種血壓升高不是高血壓病,通常不需要服藥治療。

病理性高血壓是由疾病所導致的病態血壓升高,通常是需要治療的。根據引起高血壓的疾病的不同我們把病理性高血壓也分為2種類型: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目前一般認為病理性高血壓中大約20%是繼發性高血壓,約80是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是指醫生可以找到高血壓是由某種明確的疾病所引起,能夠引起高血壓的疾病非常多,估計有近百種疾病可導致高血壓,比較常見的有數十種,如:陣發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俗稱打鼾)、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腎炎、腎病、腎衰、腎動脈狹窄、主動脈縮窄、皮質醇增多症、嗜鉻細胞瘤、肥胖症等等。還有很多人的某些情緒如:焦慮、恐懼可能持續很久,成為病態比如焦慮症、強迫症、幽閉症等等,也會導致高血壓,而且會不容易控制,而本人可能會不認為自己存在這樣的問題,需要專業的心理醫生來診斷這些情況。這些繼發性高血壓的治療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

那些找不到明確病因的病理性高血壓,醫學上稱為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高血壓病。高血壓病因為找不到明確的病因,所以基本上都需要終生治療。需要說明的是,高血壓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也就是說,高血壓的治療不僅僅是吃藥,還有很多非藥物的治療方法,我在將來會詳細說明。

另外,我相信,隨着醫學的發展,我們會不斷找到原發性高血壓的發病原因,從而使繼發性高血壓在病理性高血壓中的佔比越來越高,最終能夠找到所有原發性高血壓的病因,使得“高血壓病”從醫學的疾病譜中去除,成為一個歷史名詞。當然,這個過程是及其漫長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