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脖子”(踝關節)腫痛的治療

“腳脖子”就是我們醫學上所說的“踝關節”。它是我們下肢三個大關節中的最下面的一個。這個關節的完好是我們行走不疼、步態正常、能跑能跳的重要保證。

有些人出現了“腳脖子”腫痛,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種情況呢?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踝關節的組成吧,踝關節由脛骨、腓骨、距骨及周圍的韌帶、肌肉、神經、血管等組成。

一、踝關節腫痛的病因都是什麼呢?

病因:外傷原因和非外傷原因。

1.外傷原因包括:

(1)踝關節韌帶損傷;

(2)骨折;脫位等;

2.非外傷原因包括:

(1)退行性骨關節炎:由於外傷或者過度使用導致踝關節軟骨磨損,繼而出現踝關節周圍骨刺,踝關節關節間隙消失,踝關節腫脹疼痛伴活動受限。

(2)類風濕性關節炎:踝關節關節軟骨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原因導致軟骨被侵蝕,導致關節軟骨消失,關節間隙狹窄。

(3)痛風性關節炎:踝關節關節軟骨因為痛風結石沉積導致軟骨被侵蝕,導致關節軟骨消失,關節間隙狹窄,踝關節腫脹疼痛伴活動受限。

(4)大骨節病:踝關節關節軟骨因為大骨節病導致軟骨被侵蝕,導致關節軟骨消失,關節間隙狹窄,踝關節腫脹疼痛伴活動受限。

(5)感染性關節炎:踝關節關節軟骨因為感染性關節炎的原因導致軟骨被侵蝕,導致關節軟骨消失,關節間隙狹窄,踝關節腫脹疼痛伴活動受限。

(6)距骨壞死:因距骨壞死導致踝關節腫脹疼痛伴活動受限。

(7)骨腫瘤;

(8)其他病因。

二、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受限。

三、如何診斷:需要拍踝關節普通X線片了解踝關節骨質情況;進一步了解軟組織情況需要拍踝關節核磁共振(MRI)檢查。

四、治療:

  1. 首先選擇保守治療:根據診斷治療原發病

    (1)骨關節炎對症消炎止疼;

    (2)類風濕性關節炎進行抗類風濕治療;

    (3)痛風性關節炎用降尿酸治療痛風的治療;

    (4)大骨節病則只能對症消炎止疼治療;

    (5)感染性關節炎進行抗感染治療;

    (6)距骨壞死沒什麼太好辦法,只能對症止疼治療;

    (7)骨腫瘤則需要明確腫瘤病理,採用相應的治療方法治療。

  2. 其次,需要適當選擇外科手術干預。

    (1)踝關節鏡微創手術:行關節清理、滑膜切除、切除骨贅、痛風石等。

(2)對於關節損毀比較嚴重的則需要做:踝關節置換或者踝關節融合手術治療。

五、踝關節置換術後效果:術后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一般3個月到半年),關節消腫,踝關節疼痛消失、活動範圍將有一定程度改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