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兒童肢體痙攣怎麼辦

腦癱患兒在臨床上或多或少地都會存在一定的痙攣狀況:如靜止狀態下或作簡單運動時,肌張力可呈正常或輕度增高;當作複雜運動時,肌張力會相對增高;做精細動作時會顯得笨拙,協調性稍差;能發展有效的自動反應,病理性原始反射常較早消失,不易發現。患兒一般較少發生攣縮和畸形……這樣的情況可以歸為輕度痙攣。

當然,在臨床腦癱患兒還存在中度痙攣與重度痙攣的情況。有中度痙攣的腦癱患兒在企圖運動時,或當平衡受到威脅須作出適當反應時,肌張力會明顯增高。當從事較容易的運動時,肌張力保持輕度增加;但當作複雜運動或情緒激動時,肌張力呈現明顯增高。原始反射可能持續,但不像重度痙攣患兒那樣容易被引出。他們能作出隨意運動,但動作常顯得遲緩、笨拙。在仰卧位狀態下時會出現伸肌痙攣。 而有重度痙攣的腦癱患兒全身肌肉處於高度共同收縮狀態,當體位改變時,肌肉痙攣情況幾乎無法改變。這些患兒由於嚴重痙攣阻礙了有效運動的發生,各種原始反射常持續存在。他們幾乎显示不出隨意運動。痙攣狀態若不能改善,必然會發生攣縮和畸形。 那麼腦癱患兒為何會存在這種情況呢?這主要就是由於牽張反射興奮性過高而引起以速度-依賴性增強的強直性牽張反應以及腱反射亢進為特徵的運動障礙,是上運動神經元綜合征的組成部分之一,嚴重影響了患兒正常的運動功能。這些患兒無法正常運動或者固定模式的肌肉活動使得肌纖維呈短縮狀態,這就是其痙攣狀態存在的標誌,也是發生固定攣縮的主要誘因;同時他們還通常表現為活動減少以及不良姿勢,又會導致攣縮進一步加重。 對腦癱患兒來說,身體各部位出現的痙攣是一種十分典型的癥狀,患兒多存在過高的肌張力,從而導致肌肉痙攣。作為一種永久性不可逆的疾病,痙攣型腦癱如果不及時進行治療,其痙攣癥狀和異常姿勢會加重,導致嚴重的骨關節變形。

從上述介紹,我們不難發現,有痙攣狀況的腦癱患兒,其正常的運動功能受到極大的阻礙,無法自由站立、行走等等,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嚴重影響了其生活質量。因此,如何減輕(消除)這些腦癱患兒的痙攣癥狀就成為擺在我們面前十分現實的問題。 要真正解決腦癱患兒的痙攣癥狀,必須藉助康復與手術相結合的綜合方法進行治療。要讓腦癱患者維持抗痙攣姿勢,可根據不同痙攣肌群採取不同抗痙攣姿勢,如大腿外展、膝伸展、足背屈;上肢伸展、前臂外旋(旋后)、腕指伸展等,以對抗相應的痙攣姿勢;可進行物理治療如:熱療、水療,肌電生物反饋,功能性電刺激等。 還可以運用運動學進行治療,包括主動+被動運動,各種理學療法(PT治療),作業治療(OT治療)等;另外還可對患兒進行按摩:放鬆肌肉,協助擴大關節活動範圍。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祛除腦癱患兒身上加重痙攣的誘因,如:身體不適、疼痛、緊張、不適當的姿勢等。 對部分患者可以運用支架、夾板、石膏固定、矯形器等,可以根據患者的年齡、痙攣部位和程度選擇不同方法。矯形器的使用需要在嚴格評價患者的情況下根據生物力學原理合理設計,對多數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佩戴,幫助患者維持相對正常的姿勢對線、提供適當的支撐和穩定、抑制和/或防止骨關節繼發性改變。 當然,必要的時候的還應加以手術配合。目前FSPR術適用於痙攣型腦癱及以痙攣為主要表現的混合型腦癱,通過對患兒脊髓神經的處理,全面調整過高的肌肉張力,使痙攣肌肉的肌張力盡量接近正常狀態。 對於有需要者可在在FSPR術后配合二期手術(腦癱肌力肌張力調整術,簡單CPMMA手術),可將因痙攣導致的各種肢體畸形矯正得較為徹底,其整體功能很快恢復,一般一周時間就能明顯見效。同時非手術部位的畸形也能因此而得到矯正,目前主要作為FSPR術后針對肢體已出現的固定畸形的治療方式。 我們目前在國內率先將“快速骨錨釘”運用在腦癱二期手術中開展肌腱移位固定,提高了治療水平,增加了手術療效,相比傳統的鋼絲固定,“快速骨錨釘”具有穩定、牢固、精準、成功率高的優點,“快速骨錨釘”在腦癱肌力肌張力調整術中的應用是腦癱治療技術上的一次革命性進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