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和腎陽又稱為“五臟陰陽之本”

腎陰和腎陽又稱為“五臟陰陽之本”。在人體生命過程中,腎之精氣陰陽與其它臟腑的精氣陰陽之間存在著相互資助相互為用的動態關係。也有“久病及腎”之說。

腎的主要生理特性是主蟄守位。主蟄,喻指腎有潛藏、封藏、閉藏的生理特性,是對其藏精功能的高度概括。守位是指腎中相火(腎陽)涵於腎中,潛藏不露,以發揮其溫煦,推動等作用。相火與君火相對而言:君火,即心之陽氣,心之生理之火,又稱心火:相對於心火,其他臟腑之火皆稱為相火。相火在肝腎,稟命行令,以潛藏守位為要。腎陰充足,涵養相火,相火則潛藏於腎中而不妄動。

總之,補腎陰陽,即:補腎陰一一陽中求陰。或補腎陽一一陰中求陽。腎之陰陽是一對相互依存,互生互長,對立統一的不可分開的關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