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也可能是肺栓塞!

肺栓塞是臨床常見的可導致急性胸痛的疾病,是一類因循環中內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動脈導致的疾病綜合征,在肺栓塞基礎上發生肺組織壞死者稱為肺梗死。因肺栓塞的發生部位和疾病因素跟急性冠脈綜合征有交叉,因此也是臨床需要謹慎鑒別的疾病。

美國的一項數據显示,每年在美國大約有10萬人直接死於肺栓塞,而另有約10萬死亡病例併發有肺栓塞。肺栓塞是一種常見的致死性因素,儘管診斷和治療技術在不斷進步,但仍然很難對這種疾病進行全面的診斷和有效的預防。

靜脈血栓是導致肺栓塞最常見的病理因素,多見於下肢深靜脈血栓。肺栓塞的臨床表現與栓子的大小及肺血管閉塞程度相關,多數患者因呼吸困難、胸痛、先兆暈厥、暈厥和/或咯血而被疑診肺栓塞。胸痛是肺栓塞常見癥狀,多因遠端肺栓塞引起的胸膜刺激所致。

Virchow認為靜脈血栓的發病存在幾種潛在誘因,包括血液淤積、靜脈損傷以及血液高凝狀態。下面則為大家講述一下肺栓塞的高危因素:

1.年齡因素:肺栓塞的發生年齡多在50~65歲,兒童患病率約為3%。而60歲以上可達20%。90%致死性PE發生在50歲以上。在女性20~39歲者其深靜脈血栓的發生率較同齡男性高10倍。

2.活動減少:因下肢骨折、癱瘓、重症心肺疾病、手術等原因,致使長期不適當的卧床,或健康人平時肢體活動減少,降低了靜脈血流的驅動力,導致血流淤滯,深靜脈血栓形成。

3.靜脈曲張和血栓性靜脈炎:肺動脈造影和肺灌注掃描显示,51%~71%的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者可能合併肺栓塞。因靜脈曲張和深靜脈血栓性靜脈炎患者,由於各種原因,一旦靜脈內壓急劇升高或靜脈血流突然增多,栓子脫落而發生肺栓塞。

4.心肺疾病:25%~50%的肺栓塞患者有心肺疾病,特別是心房顫動並伴有心衰的患者最易發生。

5.創傷:15%的創傷患者併發肺栓塞,其中脛骨、骨盆、脊柱骨折常易發生肺栓塞;此外軟組織損傷和大面積燒傷也可併發肺栓塞,可能因為受傷組織釋放某些物質,損傷了肺血管的內皮細胞或造成高凝狀態所致。

6.腫瘤:許多腫瘤如胰腺癌、肺癌、結腸癌、胃癌、骨肉瘤等均可合併肺栓塞。

7.妊娠和避孕葯:服用避孕葯婦女靜脈血栓形成之發生率比不服藥者高4~7倍。有報道靜脈輸注雌激素者亦可誘發肺栓塞。

8.其他原因:肥胖、某些血液病、糖尿病、肺包囊蟲病等。

以上既是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同時也包含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面。年齡等客觀因素不能人為干預,但例如增加活動量、控制血糖及體重等等方面均是日常可以做到的。另外每年需定期查體,有高凝風險的朋友還可加做下肢血管超聲,發生胸痛請及時就醫。

了解科學、權威的心腦血管防治知識,留言諮詢相關疾病問題,請關注“史大卓大夫臨床專欄”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