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腫瘤藏死角X光揪不到!醫師:多一步檢查能救命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肺癌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幾乎已是三、四期,除了定期X光拍攝,還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肺部斷層提早發現。雖然兩項篩檢方式時間快速,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的資料指出,高風險族群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測,每1000人約可發現242人的肺部異常(含肺癌與其他肺部疾病),並能降低3人肺癌死亡的風險。

X光影像正常,還是有肺癌可能性 



腎精不足易致白髮!早安健康新刊《白髮掉髮完全對策》,教你從根本調養髮質。限量前100名買再送【Weet-Bix】澳洲全穀片隨身包乙包! 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曾在臉書以「X光報告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肺癌發生的可能」為主題發文、分享臨床案例。一名約40多歲不菸不酒、會煮菜,偶爾咳嗽的家庭主婦,陪著咳嗽不止的先生來門診檢查,胸部X光完全正常。聽完蘇醫師的工具比較,決定再做一項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經常咳嗽的先生仍沒有異常發現,反倒是太太揪出1.5公分的肺腺癌!幸好發現得早,安排手術後救回一命。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胸部X光篩檢視野範圍需要超過1~2公分的腫瘤,且搜不到被擋在骨頭、心臟大血管或橫膈等器官後面的肺癌,換句話說它的敏感度低於低劑量電腦斷層。
(編輯推薦:頭暈一就醫竟已經肺癌末期!胸腔醫師教你:肺癌如何趁早發現)

末期才被確認?跟兩原因有關

上述例子是幸運的個案,因為多數患者經常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篩檢工具跟不上癌細胞轉移速度」的原因,通常確診時,就已是棘手的第三、四期階段,

蘇一峰醫師表示,民眾從媒體接收到罹癌時會有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不明疼痛、倦怠無力、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但是肺癌初期患者幾乎沒有任何以上的症狀,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頂多只有常見性、不太嚴重的輕微咳嗽,難以引起患者注意而求診。所以通常到出現不適時,只有不到三成肺癌患者有機會開刀,開刀後不到兩成的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蘇醫師也曾說,當癌細胞體積小、藏於死角處,舊有的篩檢工具就沒轍了。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醫學影像科醫師洪盈盈曾說明,一般民眾的觀念是「定期X光檢查,可以發現早期肺癌」,但事實上X光拍攝無法有效測出1公分以下的肺部腫瘤。因為肺癌初期形成密度低,呈現出來的毛玻璃影像看起來淡淡的,也有可能因死角關係延遲發現的風險。

真的有必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嗎? 高危險群應考慮

由於X光拍攝有被政府納入健保,而民眾想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需自費5、6千台幣,價錢實在會讓人打退堂鼓,但目前大部分的醫師、學者認為更應該要考慮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如:

  • 抽菸或吸入二手菸的民眾
  • 生活環境於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
  • 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 有近親罹患肺癌

根據台灣癌症網建議,如果經濟情況允許,45至50歲以上可先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檢查正常者,由醫師根據個人生活習慣評估何時再次檢查,但檢查結果異常則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特別是有肺癌家族史,和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的民眾。東元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謝宗鑫醫師則曾表示,即便不是高危險族群的成人,也可考慮每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特聘一般牙科、兒童牙科、牙周病科、人工植牙、齒顎矯正等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讓您的口腔能獲得全方位的照護。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