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車才減碳? PHEV效果更佳!

近年來,市場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逐漸提高,在全球節能減碳的大方向下,許多人認為電動車是運具節能減碳的最佳解方,然而,價格高昂及充電不易的電動車真的是最適合的減碳運具嗎?由<商業周刊>主辦的「運具電動化 共創碳中和未來」線上對談中,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車水馬龍網站總經理邢雨龍以及立法委員趙天麟,針對如何讓運具有效的節能減碳並進一步達到碳中和共同提出建言。

葉欣誠教授表示,不同地區每度電造成的碳排放量不同,純電動車(BEV)不一定是最減碳的選擇。葉欣誠教授也舉例,環保署曾經在2016年針對汽油車、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及純電動車(BEV)的生命週期評估(LCA,Life Cycle Analysis)進行比較,發現在溫室氣體排放(GHGs)項目上,HEV、PHEV及BEV的表現,相差其實不大。

葉欣誠教授更進一步比較臺灣去年(2021)銷售量最高的五種BEV與五種PHEV的燃料生命週期。在臺灣的電力排碳係數為502g CO2-e/度,汽油的排碳係數為3,093g CO2-e/公升的情況下,PHEV在「用電加用油」情境下,和BEV的碳排放量差異不大; 此外,PHEV在約六十多公里以內的短程交通下,可以透過純電力行駛,完全不會燃燒汽油,在僅用電力行駛情況下,大部分PHEV的碳排放甚至比BEV還少。

臺灣2021年銷售量前五名的BEV與PHEV的燃料生命週期排碳量比較

資料來源:

(1)單位里程消耗電力與汽油量出自能源局各車型耗能證明核發月資料

(2)汽油排碳係數3,093 g CO2-e = 煉油排碳係數(WtT) 720 g CO2-e (Innovation Origin, 2022/02/16)+汽油燃燒排碳係數(TtW) 2,373 g CO2-e,出自環保署綠色車輛指南網

邢雨龍解釋,國際上歸類為「電動化車輛(electrified)」事實上並非僅限純電動車(BEV),包括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PHEV)、增程式電動車(REEV)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都是國際認證的「電動化車輛」,皆具減碳效果。

邢雨龍點出,尤其是BEV售價至少150萬元起跳,比起一般民眾購車預算的80至100萬元,價格上有難以入手的壓力,加上裝設充電樁易遭遇困難、對於後續保修支援存有疑慮,是讓消費者對BEV裹足不前的主因。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各式封口機、包裝機械、客製化訂做、特殊改造

如何選購橡膠製品規格有哪些?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臭氧機推薦

臭氧機、紫外線燈作水質淨化、殺菌設備,因臭氧機具強大氧化、殺菌、除臭能力,省電、無耗材費用,深受水處理業者採用

常見的貨櫃種類?

金誠貨櫃屋尺寸均依國際標準組織ISO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Organization) 認定標準,並區分成鐵貨櫃、冷凍貨櫃和特殊貨櫃三種類型。

在台灣電動車的市占率現有不到2%的情況下,依照國家發展委員會甫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該如何透過推動運具電動化以達成政策目標?趙天麟指出,若要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再生能源比重可能要達到50%,在市場進化到全銷售BEV甚至於FCEV之前,只要能降低運具的排碳,無論是BEV、HEV、PHEV甚至是FCEV,都應予以鼓勵。

趙天麟立委同時呼籲,由於BEV目前仍有充電不便的疑慮,相對PHEV在價格上與燃油車差距不大,具有價格誘因;若能提供減碳效果相當的PHEV同等於BEV的獎勵措施,由政策提供價格補貼機制,不失為更務實的減碳解決方案。

此外,趙天麟也建議,政府除了廣設公共充電樁外,在建築相關法規若能針對電動車供電設施予以協助,例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1條」修正草案就針對電動車供電設施,若區分所有權人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設置,對於提振消費者購買意願,進而達到減碳效果,絕對有幫助。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620323.html

客製專屬滑鼠墊、可愛造型L夾L型資料夾、透明證件套、手提袋,專業印刷設計廠商!

通過SGS環保認證,無毒無害 環保材質符合歐盟RoHs、REACH認證

掌握產品行銷策略,帶你認識商品包裝設計基本要素

包裝設計是兼具美感和實用、設計和製作印刷的精緻工藝。包裝設計包含了結構規劃、視覺設計、材質選定及後續的生產加工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採用PVC0.2白色軟皮料印製,4色印刷加上表層防刮油墨,另也可選表層上亮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