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兩眼發黑、要暈倒,這是怎麼回事兒?丨鄭堃

作者:鄭堃(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在公共場所暈倒是一些人曾有過的可怕經歷——大多數情況下都是站得好好的,突然冒冷汗、眼前發黑、全身無力、無法站立,有的人還會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但往往平躺休息一會兒就能恢復。這到底是身體出現了什麼狀況?有沒有危險?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

一、突然暈倒,也許是因為啥?

我們把上面所描述的這種情況稱為“暈厥”。臨床上導致暈厥的病因很多,機制較為複雜,我們下面介紹一些最常見的原因。

1、一過性的腦部血液灌流不足

這是最主要的導致暈厥的原因,其特點為發生迅速、一過性、自限性並能夠完全恢復。這種情況通常有以下幾種發病機制:

(1)血管迷走性暈厥

年輕人、平時身體沒什麼毛病的,發作暈厥最多見的就是這種類型了。尤其是女性患者我們碰到得更多一些。

其具體的機理是:由於迷走神經興奮性增加、交感神經興奮性降低導致心率減慢和外周血容量下降,心輸出量下降,血壓下降,大腦缺乏足夠血供,導致患者意識喪失。其誘發的常見因素有:

  • 長時間站立。

  • 情緒因素引起,比如恐懼、疼痛、暈血、暈針等。

  • 頸動脈竇受壓。突然轉頭的動作、衣領過緊、親吻、嬉鬧等情景下最容易出現。

這種類型的患者一般表現為面色蒼白、出汗、噁心、低血壓、心動過緩等,可能出現數十秒或數分鐘的意識喪失,平躺休息一會兒就能緩解。暈厥發生後身體平卧或下肢相對抬高,可有助於回心血量增加,意識恢復。

如果經常發作暈厥,而又懷疑為這一方面的原因,可以做直立傾斜試驗檢查

(2)情景性暈厥

這種暈厥發生於特定的情景之下:

  • 比如排尿性暈厥,男性多見。可能是排尿時通過屏氣刺激迷走神經和排尿后腹壓下降引起。

  • 打噴嚏、咳嗽時,胸腔壓力增加,靜脈迴流受阻,心輸出量減少導致腦灌注不足而發生暈厥。

  • 吞咽、排便、腹痛、大笑、運動后及餐后等情景下也有可能發生暈厥。

(3)體位性低血壓

發病的主要誘因是體位發生變化,比如久蹲后突然站起來,有時會感到頭暈目眩。發病的機制是體位變動時,血液主要瘀滯到下肢部位,而血管收縮功能不良,血液迴流少,導致血壓下降,腦供血不足。

年輕的患者出現這類情況主要考慮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平時應多加強體育鍛煉,另外要注意有沒有貧血的情況,尤其是女性。

長期卧床的患者,突然起身時,也容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服用酒精、某些藥物時,也很容易誘發。年老患者如果沒有上述原因,自己平時也要注意起身要慢,特別是早上起床時,在床上坐一會兒、在床邊坐一會兒,多適應一下。

這一類患者要通過卧立位試驗,分別測量卧位和立位的血壓來進行診斷。

(4)心源性暈厥

心臟原因導致的暈厥往往最危險,猝死的風險比較大。是我們需要重點排查的目標。這其中又分為兩大類:

  • 器質性心臟病。比如心臟瓣膜病、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臟腫瘤或血栓、肺栓塞、肺動脈高壓、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心包填塞等等。各種原因導致心輸出量減少,不能隨身體需要量而增加時,就可能導致暈厥。這類患者的主要診斷手段是心臟彩超

  • 心律失常。緩慢型的心律失常或快速型的心律失常都有可能導致心臟射血不足而發生暈厥。暈厥發生前常常無警告,醒來后迅速恢復。有一部分患者平時沒有心臟病史,如果不重視,可能反而最危險。因為他們只有發病時的心電圖是異常的,癥狀緩解以後做心電圖可能發現不了病因,這時候還需要做動態心電圖監測或者心臟電生理檢查

(5)腦源性暈厥

椎基底動脈短暫性痙攣缺血或發生卒中、偏頭痛等情況下也可能出現暈厥。需要做神經科的檢查:包括CT、磁共振、腦血管檢查等。

2、低血糖

嚴格來說,低血糖不屬於暈厥的範疇,但是癥狀相似,許多人往往傻傻分不清,所以有必要放在一起講。

這一類的患者很少突然發病,往往在昏倒前就會有相當長一段時間表現出明顯的癥狀,比如出汗、飢餓、心慌、面色蒼白、注意力不集中等。而在發病以後,也很難自行恢復。需要給予葡萄糖靜脈注射,神志清醒的可給予糖水口服,癥狀才能慢慢緩解。

此類患者多見於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葯或應用胰島素過量、或者有胰島素瘤、慢性肝病等其它疾病。發病以後查血糖就能夠快速確定暈厥原因。

3、癲癇發作

癲癇發作也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暈厥,但是因為患者被送到醫院就診時,往往癥狀已經緩解,所以醫生也常常無法排除此類原因導致的一過性意識喪失。主要的診斷線索是:有沒有相關的家族病史;發作時有沒有肌肉的強制、痙攣、抽搐、發作后精神錯亂或昏睡;原來有沒有類似的癥狀反覆發作。需要進一步做腦電圖等檢查。

4、假性暈厥

這是由於精神-心理因素導致的“昏倒”。患者發病常常有生氣、激動、吵架等誘因,發病時沒有意識喪失,對外界的刺激有反應。此類患者屬於癔症,沒有生理上的異常狀況,各種檢查結果也都是陰性,給予暗示性的治療就可以好轉。

二、發生暈厥,是否有必要去醫院檢查?

如果你是年輕人,平時身體健康,也定期到醫院做體檢,那麼偶爾發作一次暈厥,並且能找到明確的誘發因素,對照上面列舉的誘發因素,考慮可能為血管迷走型暈厥、情景性暈厥、或體位性低血壓的,發病之後也能夠自行完全好轉的,可以暫時觀察。如果多次反覆發作、或發病後有些癥狀不好轉,還是要到醫院查清病因。

如果平時不到醫院體檢,即使是初次發作暈厥,也強烈建議到醫院做一次初步的篩查。因為心源性的暈厥是有可能導致猝死,即使暫時找不到明確的發病原因,也一定要首先把心臟方面的危險因素排除。

如果平時就發現了一些可能導致暈厥的慢性疾病,在暈厥發作的情況下,也非常有必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調整治療方案,以減少暈厥的反覆發作。

圖片來源:123RF圖庫

相關閱讀

  • 好好地洗個澡,怎麼就突然暈倒了?

  • 為什麼有人天不怕地不怕,卻暈血?

  • “氣到發抖,哭到暈厥”,也許是因為這個病

  • 人人都怕高血壓,那低血壓就沒危害嗎?

  • 心電圖報告里的“竇性心律”是個什麼鬼?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