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泌」壺防線,抗癌萬無一失!_隱適美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二合一機能護齒膏,讓寶貝愛上「天天刷牙+週週齒敷」嚴選全食用級原料,四個月大即可使用,不怕誤食!

「茶壺泡茶,不掀蓋子,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泌尿系統有著茶壺一般的外型,更是人體內一門複雜且極為重要的學問。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明日美以『人』為出發點 , 堅持使用與人體最親合的材料進行治療

延續上一本作品《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描述泌尿系統可能遭遇到的種種問題,這本新書將聚焦在「泌尿腫瘤」,更進一步談癌症的治療方式。
一般大眾若聽到體內長了腫瘤,心裡產生的恐懼,遠大於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等。大部分人認為「腫瘤」就是平常所稱的「癌症」,罹患癌症,代表命不久矣,因此本書才會特別聚焦在「腫瘤」,希望能夠揭開「泌」密。
▲突圍「泌」不透風的防線──直擊泌尿腫瘤
近十年來,醫療技術、治療的進步,使「腫瘤」出現極大轉變,很多癌症變成「慢性病」,和高血壓、糖尿病相似,然而,比起根治,目前能做到的是跟疾病共生共存。
當病人問醫生:「我這個病會不會好?」確實,疾病無法完全康復,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也不會好,但只要病人好好接受治療,就不會產生危及性命的大問題。
由於人們被診斷或被告知得到「腫瘤」時,往往非常害怕,跟被告知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時的反應完全不同,因此希望透過本書能給予大家正確觀念,瞭解只需好好治療,腫瘤最後可能變成類似高血壓、糖尿病的慢性疾病,不需要太過擔憂。
任何癌症都是從正常細胞轉變而來,人體內所有器官都可能發展成癌症,只差在機率問題。有些細胞很容易變成癌症,發展成腫瘤的機會很高,例如攝護腺癌;有些細胞不容易變成癌症,例如陰莖,雖然不容易但不代表不可能發生,只是機會較低。
▲當「泌」壺出現癌變?──留意泌尿系統的警訊
此書將著重於「癌症」的說明,雖然主題為「泌尿腫瘤」,事實上,也可以視為所有腫瘤,至於特別的癌症只會略為提及。醫學上,癌症分成兩類:一種是血液腫瘤,即非實質器官的腫瘤,由淋巴、血液細胞演變成癌症,沒有固定器官,在體內四處流轉,例如淋巴癌、血癌;另一種則為實質器官的腫瘤,亦即由體內可見的器官產生癌症,例如胃癌、腎癌、肝癌等。
泌尿科治療範圍大部分屬於實質器官之腫瘤,但因為非實質器官腫瘤遍及全身,自然也可能在泌尿系統被發現。由於非實質器官腫瘤治療方式與實質器官腫瘤治療方式並不相同,本書將重點講述實質器官腫瘤的共通性與說明,並利用泌尿系統常見的癌症,分享實質器官腫瘤的概念,以及治療面向。
基本上,實質器官腫瘤的治療,不外乎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最新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細胞治療等。至於腫瘤治療,大致方法相同,只有部分細節略有差異,譬如藥物治療的比例,或每種癌症對於放射線與手術的效益等。此書將透過實質案例講述實際狀況,也提及癌症的大原則,讓大家理解癌症其實不足為懼,能夠下定決心接受治療。
泌尿系統就像茶壺,隨時有水在裡面流動,一旦泌尿系統病變後發生流血情形,隨著尿液排出,便成為血尿。也因為每天會上廁所,所以容易發現這個問題。
理論上,整個泌尿系統跟尿液接觸的部分,都有一層具有隔絕功能的膜稱為尿路上皮,把作為身體廢棄物的尿液跟正常組織隔離,以避免被身體再次吸收。如同開頭所述,任何器官組織都可能演化成癌症,因為上皮會不斷增生、複製、分裂,所以相對於不分化、不分裂的細胞,轉變成癌症的機會比較高,例如常見的攝護腺癌與尿路上皮癌(膀胱癌)。同理,胃部容易產生癌症也是此原因。
細胞分裂的基本概念是:一顆細胞將染色體複製成兩套,再將它分成兩邊,各有一套,之後分裂成兩個新細胞,裡面包含相同的遺傳染色體。複製過程其實相當複雜,極有可能出現錯誤。
因此,體內需要有品管的系統,如果發現錯誤,就能及時修改,若不能修改,就將之剔除。基本上,這套系統如果運作完善,體內不會有癌細胞,然而事實卻不然,因為細胞分裂的次數非常多,品管系統難免出錯,錯誤的細胞沒有被系統發現後糾正,並繼續分裂,導致越錯越多,最終變成癌細胞,誘發癌症。
▲癌症治療全攻略,終結下半身危機
本書章節規劃,首先分享癌症的一些症狀,以及需要警覺可能有癌症;其次是瞭解如果懷疑自己罹患癌症,需要接受哪些檢查,這些檢查各自代表什麼意義,不為此感到猶豫不安;第三部分是瞭解如何治療癌症,以及接受治療時該有的態度;第四部分介紹目前癌症治療的原則及方法,包含常見的治療方式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以及最新的免疫治療、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同時也會提及何謂臨床試驗。
當癌症治療遇見瓶頸,所有現有治療效果皆不佳時,臨床治療是值得嘗試的選擇,同時分享臨床試驗的經過以及進行方式,讓大家瞭解加入臨床試驗並非當醫師的白老鼠,而是治療的新嘗試,甚至對病情有極大幫助。此外,也想跟大家分享風險問題,任何事都擁有風險,應該根據效益進行評估,如果可得的利益大於需承擔的風險,那便值得嘗試。
最後章節將講述癌症治療完畢後,如果就此痊癒,接下來該如何保養身體;或是癌症轉變成如同慢性病的情況,又有哪些日常生活事項需要注意。
然而,隨著疾病進展,如果無法控制,該如何面對?這類生死議題也同樣會在書中探討。在身體健康時,就該開始培養正確的觀念,思考如何面對死亡,並對未來有所準備與規劃。身體的健康當然重要,但心理的健康也不容忽視,如果擁有健康、強壯的心智,萬事都可以克服。
閱讀本書,可以全面理解所有泌尿系統的腫瘤,延伸到與所有癌別相關的內容,希望讀者無論生病與否,都可對於腫瘤有更加深入的瞭解,並以健康心態面對疾病,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不只終結下半身危機,還能活出精采人生。

(文章授權提供:「泌」壺裡的癌變:直擊泌尿腫瘤,癌症治療全攻略 博思智庫出版社)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秉持無人工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不含三氯沙及二甘醇,選用無患子代替化學起泡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