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認識頸椎病的藥物治療

頸椎病是一種退行性病變。該病患者若單純地使用藥物進行治療,效果是非常差的。因此,臨床上常將用藥作為治療頸椎病的輔助方法,如用來緩解頸椎病患者的不適癥狀、減緩頸椎病患者的骨質增生等。目前,臨床上用於治療頸椎病的藥物主要有以下兩類:

一、可緩解頸椎病癥狀的藥物

此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頸椎病患者出現的不適癥狀,如出現頸肩背部嚴重疼痛的頸椎病患者可服用布洛芬、阿司匹林、消炎痛、強筋松或抗炎靈等解熱鎮痛類藥物;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等腦缺血癥狀的頸椎病患者可服用菸草酸、血管舒緩素或地巴唑等擴張血管類藥物;出現頸肩背部肌肉痙攣的頸椎病患者可服用安坦片、苯妥英鈉等解痙類藥物;出現血壓不穩、頸心綜合征、吞咽障礙等神經系統病變的頸椎病患者可服用谷維素、刺五加糖衣片、健腦合劑、硃砂安神丸、柏子養心丸等具有調節神經系統作用的藥物。此外,中醫多採用散風祛濕、活血化瘀、舒筋止痛的方法來緩解頸椎病引起的疼痛、麻木、頭暈等癥狀,常用的中成藥有木瓜丸、風濕痹痛片、換骨丹、養血榮筋丸、頸復康顆粒等。常用的方劑有:四物止痛湯、獨活寄生湯、桃紅四物湯、骨刺湯、伸筋活血湯等。

二、可減緩骨質增生的藥物

1、硫酸軟骨素A(康德靈):該葯屬於酸性黏多糖製劑,具有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擴張末梢血管的作用,並可修復軟骨病變和消除早期骨刺。硫酸軟骨素A為片劑(每片含硫酸軟骨素A0。12克),其用法為每日服3次,每次服8~10片,可連續服用1個月。

2、復方軟骨素片(復方康德靈):該葯是由硫酸軟骨素A和制附子、白芍、甘草等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藥聯合製成的,其療效要好於硫酸軟骨素A。

3、復方丹參片:該葯具有促使細小血管擴張、促進骨組織修復及抗炎的作用。該葯的用法為每日服3次,每次服2~3片。若將該葯與硫酸軟骨素A聯用,則聯用30~40天為1個療程。

4、維生素E:該葯可通過抗氧化作用來影響人體肌肉、骨骼的代謝過程,適合有肌肉萎縮的神經根型或脊髓型的頸椎病患者使用。其用法為每日服1次,每次服300毫克。

需要注意的是,頸椎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上述藥物進行治療。在服藥期間若出現胃腸出血、肝腎功能損害、視力障礙、血象異常以及過敏等不良反應,應立即停止用藥,以免加重對身體的損害。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