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也有「富貴病」一累就發作 恐致青光眼、白內障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加班,讓身體長期處於過度疲勞的狀態下,有時會感到眼睛不適,甚至開始產生紅腫、畏光等症狀,專業眼科醫師提醒,若診斷為結膜炎卻又治不好,此時就要懷疑是否為「虹彩炎」作祟!

●虹彩炎是身體免疫反應過激 嚴重恐演變青光眼及白內障

眼科醫師朱智盟指出,虹彩炎初期的症狀較不明顯,與結膜炎很相似,需要過些時間,待前房細胞出現結膜發炎的反應,醫師才較好判斷。而這類患者只要一加班、身體過勞,症狀又會復發,因此也常笑稱是「富貴病」。

朱智盟醫師說明,虹彩炎是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一種,患者不是免疫力不好,反而是因為免疫力過強;當身體過於勞累,無法分辨來者為自體細胞或外來細胞時,會對自體的虹彩細胞進行攻擊。

醫師指出,當虹彩發生脫落現象時,可能導致2種結果:其中1種是脫落細胞太厚,造成房水塞住,出現青光眼症狀;另1種則是發炎太厲害,瞳孔睜不開,產生沾黏現象,容易導致白內障,這也是常見虹彩炎的後遺症。

●傳統虹彩炎與結膜炎怎麼分辨? 使用散瞳劑即可分清

虹彩炎即為眼球前方在發炎,又可分為「傳統型」與「猛爆型」。其中,針對傳統虹彩炎的症狀,朱智盟醫師表示,患者眼睛會紅腫、畏光、比較沒有分泌物的產生,好發年齡則介在20至30歲青壯年。許多病患起初容易被誤診為結膜炎,但醫師只要發現「點散瞳劑後難散瞳」,就可能要懷疑是虹彩炎作祟。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虹彩炎的治療方式,朱智盟醫師解釋,由於虹彩炎是強烈的發炎反應,通常患者看診時一定要使用散瞳劑,將瞳孔放大,以降低發炎,也較不會造成虹膜沾黏、產生白內障症狀,再來會讓病患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除非很嚴重者,才可能評估打針治療或口服類固醇。

朱智盟醫師透露,傳統型虹彩炎又可稱為基因型虹彩炎,病因與人體第6對染色體有關,建議患者可至風濕免疫科抽血檢查、測自體免疫抗體,很多虹彩炎患者,也有僵直性脊椎炎問題,需要特別注意。

●猛爆型的虹彩炎的特性 眼壓高如青光眼!

針對猛爆型的虹彩炎,朱智盟醫師坦言,這類型的虹彩炎發炎細胞比較大,被稱為是角膜內皮沉澱物,會塞在房水的排出孔,導致眼壓急遽升高,造成青光眼。通常病人視線會突然模糊、眼壓高及類似青光眼症狀等,好發年齡約為40歲以上的中年人。

朱智盟醫師描述,猛爆型的虹彩炎病人來看診,檢查眼壓都會高達50至60,但眼前房並沒有狹窄,因此通常會以治療青光眼的方式,並搭配類固醇壓制。另外,這類型的病患大部分不會出現沾黏情況,因此不會用到散瞳劑。

至於動手術的機率,朱智盟醫師進一步分析,由於虹彩炎是因眼睛內部發炎,很難動手術,通常是起初虹彩炎沒有治療好產生白內障,或是因為青光眼眼壓降不了,才會需要動手術。

傳統型虹彩炎會產生虹膜與水晶體的後沾黏,臨床上病人會視力喪失,要用散瞳劑打開沾黏。(圖/朱智盟醫師、NOW健康提供)

●虹彩炎會復發! 醫師籲患者切勿擅自停藥

有虹彩炎病史的民眾,當自己工作太繁忙,眼睛又出現紅腫現象時,就應提高警覺心,看診時主動跟醫師說「又復發了!」。朱智盟醫師說,要防止虹彩炎再度發作,除了平常少加班,避免造成身體負擔外,有症狀的民眾別擅自停藥,一定要聽從醫師指示、回診追蹤,確定治癒症狀為止,避免未來不斷復發。

文章來源: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2001547-260418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