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丨麻醉讓你一秒變笨蛋?

果果要做疝氣手術了,醫生說要給孩子做全麻術,果果媽媽不同意,認為全麻會傷腦子,做了全麻孩子會變笨。真是這樣嗎?

麻醉是否有風險?

這是病人最關心的問題了,經常有病人問,全麻會不會很危險,會不會睡着了就醒不過來?小朋友用了全麻腦子會不會變笨?局麻是不是比全麻更安全。其實每種麻醉的風險都是均等的,麻醉醫生行內有一句話“手術有大小,麻醉無大小”。每種麻醉方式都有出現併發症和意外的可能,因此每一次麻醉都需要麻醉醫師認真對待

但是無論是全麻還是局麻,都已經在臨床應用多年,是非常成熟的麻醉方式。至於全麻會不會讓小朋友變笨,這是家長們的誤解,因為麻醉藥物過後,由於尚處在恢復期,有的兒童可能表現得比往常遲鈍,家長就認為是麻醉過後孩子會變笨。

麻醉有哪幾種?

麻醉,原義指的是感覺和知覺的喪失。臨床麻醉可以簡單地分為全身麻醉、椎管內麻醉和局部麻醉。

1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是應用全麻藥品使大腦神經系統得到抑制失去意識,患者術中感覺不到疼痛,認知能力喪失,是一種暫時性的可逆無意識狀態,它的特點是患者意識消失,周身無疼痛感覺。也就是老百姓理解的“睡着了”的麻醉方式。

2椎管內麻醉

椎管內麻醉包括蛛網膜下腔阻滯和硬脊膜外隙阻滯,指的是將局麻藥分別注入椎管的蛛網膜下隙和硬脊膜外隙產生麻醉效果的方式,這就是老百姓平時理解的“半身麻醉”。

3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是指將局麻藥注射到神經叢、神經干或者周圍神經末梢產生麻醉效果的方式,包括表面麻醉、局部浸潤、區域阻滯和周圍神經阻滯。其中的表面麻醉和局部浸潤就是老百姓日常最容易接觸到的“打一針就好了”的麻醉方式。

根據病人情況來選擇麻醉方式

麻醉醫生給病人選擇麻醉方式有個原則,那就是能夠用簡單的,就不需要用複雜的。如磕破了頭,裂了個大口子,醫生要縫合傷口,可就算要縫上十來針,也只需局部使用麻醉藥物進行表面皮膚的浸潤即可,無需用到全麻。

醫生必須根據病人病情及手術性質來考慮麻醉方式。即使是同一種病,同一種手術方式,老年人或有基礎疾病的人和年輕人要使用的麻醉都很可能不同。

麻醉過程

不是打一針就結束了,麻醉醫生全程監測。

在手術台上,外科醫生專心致志地在病變部位動刀子,麻醉科醫生則必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既要保證患者處於無痛狀態,又要管理好病人的重要生命體征。但是大多數人對麻醉醫生的理解,還停留在給病人打一針,讓他們睡個覺,這種很簡單的認識上。

實際上麻醉醫師背負的責任非常大,必須要充分了解病患的情況,才能選擇最適當的麻醉方法和藥物用量。不得過量讓病人在清醒後有太過激烈的麻醉反應,又要讓病患持續保持安靜、穩定的狀態,讓手術醫師能順利完成手術,是一個看起來很輕鬆,但忙起來很忙,出事了就一輩子完蛋的職業。

所以麻醉醫師會在病患手指頭放上脈搏監測器,隨時監測病患血氧濃度及心跳速率,如果在手術過程中萬一發生了心跳減慢或是其他不良反應,才可以及時把病患救回來。

一台手術的麻醉需要這些

Tips

術前禁食必須嚴格遵守!

很多人都不了解,為什麼手術前不能吃東西。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不耐餓,常有家長違反醫囑,偷偷給孩子餵食。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手術前成年人要求8小時禁食禁飲,兒童要求6小時禁食,4個小時禁飲。這是必須嚴格遵守的。因為人在清醒狀態時,如果吃東西嗆到氣管里會劇烈咳嗽,把氣管里的異物咳出來。但是在麻醉的狀態下,人的這種保護性反射會降低或者完全消失,一旦胃內容物返流,湧入氣道,如果是大量的、迅速的返流可能會引起窒息,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少量的也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