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接加速癌症快轉,營養師:抗癌兩關鍵不可少

疫情不只影響生活,更影響了癌症用藥發展。新冠疫情衝擊之下,許多經費及人力都轉移研發疫苗及藥物研究,因此倫敦癌症研究所報導指出,目前預測癌症的研究進展可能會整整落後2年。新冠病毒因為傳播速度快,而癌友免疫系統本來就比較弱,因此許多患者憂心感染,延遲就醫也是造成快轉原因之一。

心情好壞,是影響身體健康關鍵因素

「這有說跟沒說一樣,因為你沒有經歷過,怎有辦法感受?」,我想可能很多人會這麼說。不可否認,都知道樂觀心情看待,但是做到很難。仔細想想心情好時,不僅看任何事都順眼,連吃東西都美味。細胞也一樣,健康的人氣血循環好,新陳代謝運作正常,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和抑制發炎,細胞也比較不容易叛變。但若總是情緒鬱悶,又沒有適當管道宣洩,氣血不通最後積聚成塊就成了腫瘤。

臨床經驗讓我驗證,「悲觀」是癌症惡化的主因

當年在醫院臨床主要負責胸腔內科營養治療,碰過不少肺腺癌患者,印象深刻的是同一個時間碰到兩個肺腺癌患者,一個積極面對治療,食慾也很好,因此癌症控制的不錯。另一個患者,則是認為自己剩下日子不多,整天哭泣,吃不下,也不想治療,但實際上她的治癒率很高,沒想到癌症開始擴散。

打敗癌症首要任務是維持體重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統計,約 50% 的癌症病人會有惡病質的症狀,每 5 位癌症患者就有 1 人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本身的腫瘤疾病。癌細胞就像叛軍,要佔領身體健康細胞基地,必須先讓你消耗,所以熱量及蛋白質更不能缺乏,不然會出現出現消瘦、食慾不振、虛弱、脂肪流失、無力等症狀。

留意 5 原則,能吃盡量吃

很多癌友問我,這個可以吃嗎?那個是不是不能吃?我總說,只要你吃得下就吃,不要吃生食就好。打仗要先吃得下,才有體力對抗,才有戰勝的機率,你的療程才有辦法持續。

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本院極重視醫療品質的落實,對於感染控制的控管以及醫護人員的訓練投入甚多心力。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感染的特殊表現,包括了手足口病與疹性咽峽炎,其中腸病毒71型感染的併發症特別厲害,主要會出現腦炎與心肺衰竭,有很高的死亡率。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CURIOUS庫雷斯獨家專利紫錐菊萃取

紫錐菊的使用可參考:歐洲藥典ESCOP、美國藥典USP、德國藥典DAB、世界衛生組織(WHO) 、Commission E等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有人抱怨因為太小,從來不敢進三溫暖洗溫泉,甚至有不敢使用公共廁所,以免因太小被人嘲笑

  1. 採取少量多餐:只要你願意吃,只要你想吃,就開心吃。即使是炸物也可以,有足夠的熱量,才能維持體重,但不能過於頻繁。須避開生食。
  2. 幫助開胃食物:治療期間會造成味覺改變,因此食慾下降,我都建議癌友可以在飯前吃些酸性食物,一來增加唾液分泌,二來可以促進食慾。
  3. 餐間增加點心:選擇高熱量及蛋白質點心,如巧克力、蛋糕、茶葉蛋、堅果等。
  4. 補充抗氧化物: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讓細胞容易分裂,補充抗氧化物可以對抗內在自由基。多食用多種顏色蔬果,也可由保健食品中補充如、兒茶素、白藜蘆醇、葉黃素等等。
  5. 補充營養牛奶:治療期間,再怎麼吃,熱量及營養需求要達標真的會有難度,因此建議每日可以至少 1~2 瓶「癌症適用的營養牛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穩住免疫及體力。

營養師悄悄話

我明白生病的痛苦,更體會被宣判的心情,因為家人也碰過,但只要有機會,我們就要去拚搏。只要吃得下,睡得著,盡可能保持心情愉快,是最好的治療藥物。不可放棄正規治療及採取偏方或害怕而延誤就醫,只會增加敵人侵略的機會。

文、馬鳳吟/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var value=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typeof textSize===’function’){
if(value==1){
textSize(1);
}}

疫情間接加速癌症快轉,營養師:抗癌兩關鍵不可少

如何做愛滋篩檢?

接觸後7天內都稱為空窗期,接觸後7-10天可測RT-PCR。 民生的建議是10天後再進行測定

紫錐菊(紫錐花)的保健食品怎麼選擇?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易和診所提供的所有藥物包括花草茶保證皆為純天然藥物以及中藥,絕無添加任何禁藥,劇藥以及西藥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微創植牙:藉由水雷射優異的特性,在骨脊條件許可下植牙。水雷射微創植牙創傷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