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樂也會有運動傷害 職業提琴家常見這些傷

小提琴技巧解說(陳鈺潔老師示範)

職業運動員容易有運動傷害,但其實職業音樂家也會有,只要是長時間、高重複性的固定某些姿勢,都有可能造成傷害。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副秘書長,同時也是土城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的林杏青提到,小提琴家和中提琴家經常有下頜、背、頸、肩膀和手部神經或肌肉骨骼關節疾病,由於長時間坐著或攜帶樂器,姿勢不當和壓力所引起,和鋼琴家相比,頸、肩、肩、肘、前臂產生問題的比例更高。

過度用力抓握、練習過度 長時間固定姿勢都易受傷

這些傷害有超過一半來自過度使用,20%為神經壓迫(含胸廓出口症候群), 林杏青醫師表示,職業樂手其實和職業運動員容易產生傷害的方式很相似,就像運動員有訓練菜單上的問題,也有技巧和設備上的問題。

提琴相關傷害危險因子有:1)突然增加練習量和曲目、變更曲目、 2)不當的設備(樂器、座位等)、 3)沒有暖身和伸展、 4)姿勢及技巧問題(如過度用力抓握)、5)舊傷。其他也需要考慮性別、使用樂器以外的活動產生的肌肉張力、樂器品質、環境因素(光線、濕度)。

因為需要以頭部和肩頸夾住琴身,提琴家顳顎關節問題、頸部問題的比例比起其他樂器更多,可以靠改善技巧來減低局部壓力達到減少疼痛的效果。

左手動作不符自然 易導致滑囊炎、肌腱炎

提琴家的另一個問題是左上肢需要呈現肩外旋、上臂向上抬、前臂極度旋前的動作,這個動作容易導致肩滑囊炎、肌腱炎、壓迫性問題。林杏青醫師指出,在這個姿勢下,左手發生問題的機率是右手的兩倍,和右手因為控制琴弓需要不停彎伸,所發生的過度使用傷害相比,左手動作更不自然,也就是保持尺側偏移的姿勢。中提琴因為比小提琴更重、琴身更大,問題也更嚴重。

坐姿不正易背痛 練琴前也需熱身伸展

坐姿時最常見的問題是腳的位置不當,骨盆旋轉,腰椎前凸增加和向右旋轉,胸椎順應變化產生代償,肩膀和肘部抬高,頭部彎曲並向左旋轉,造成背痛和肩頸不適。林杏青醫師建議,可以減少練習時間,在比賽前進行熱身訓練,或是在訓練過程中加入休息時間,修正不正確的技術,適當的飲食習慣和補充水分有助於預防傷害,或進行伸展運動,以及使用下巴和肩托也有助於改善症狀。

圖片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