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抽過神經為什麼還會痛?牙醫師:這種狀況表示長細菌

很多人在做完牙齒抽神經之後,還是會覺得痛,這時候去看牙醫,醫師可能會說「要重新抽神經」,但這不是代表牙齒還有神經沒有抽完的關係,其實是代表牙齒有細菌,造成牙齒,甚至是俗稱牙包的牙根膿腫。

奇美醫院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就表示,其實常常看到病人牙齦上「跑出一塊東西」而來求診,那一塊可能會痛、也可能不會痛,或是一下痛一下不痛,有的只有那塊地方會痛,有些卻是整個牙齒都很痛,但幾天之後就沒事,不過這通常代表牙齒已經有了問題。

「大部分病人都認為,已經抽過神經就再也不需要抽神經也不會再有問題了。其實抽神經只是一個通俗的說法,正式名稱是『根管治療』。如果沒有做好處理,就會長出一塊俗稱『牙包』的腫塊。」郭祉吟說。

牙齒根管是牙齒中一個軟組織的管道,連接牙齒內部跟牙根外部顎骨裡的神經血管系統,因此在牙齒根管中不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及其他組織,一個成功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同時還要把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甚至到無菌狀態。

郭祉吟說,通常長出牙包的人,會發現X光片上在牙根有陰影,「根管治療之後,更重要的還是要確保牙齒蛀牙和治療開口有緊密的封填,也就是管道開口的密封性要夠好,否則根管內的殘餘細菌沿著向下孳生到牙根底部往骨頭擴散,就會開始侵蝕牙根周圍的骨頭,而在X光檢查下會發現牙根出現一圈黑影。」

這時候就建議要進行根管治療的「再治療」,郭祉吟說,絕大多數需要根管再治療的原因,包含: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1. 初次根管治療沒有在牙科橡皮障隔絕口水汙染下操作,導致根管內細菌無法徹底清潔。
  2. 2牙齒牙冠沒有做好緻密的封填或是品質良好的假牙,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再次滲透進入根管系統內而導致管道內再次感染。

郭祉吟也舉例,53歲的王阿姨在1年前,右上的牙齒就痛過,不過抽過神經就不痛了,沒想到2個月前又突然覺得牙齦很脹痛,但吃了止痛藥又不痛了,沒想到牙齦突然跑出一塊東西,結果發現是殘餘的細菌從再蛀牙的牙齒,跟著口水再跑進神經管,進而擴散到牙根外的顎骨,細菌再沿著顎骨侵蝕到外面的牙齦。

但一個品質良好、在牙科橡皮帳隔離下操作完整的根管治療以及治療後完整封填的牙冠,會使牙包消失且被破壞的骨頭癒合。「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了,等到牙根外的顎骨被破壞長出牙包才尋求治療,會比較棘手。」郭祉吟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牙齒抽過神經為什麼還會痛?牙醫師:這種狀況表示長細菌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