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氣4種應景食材降血脂抗氧化

清明不只是單純的「掃墓節」,也是24節氣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節氣。此時除了祭祖外,也是不少民眾與久不見面的親戚、家族相聚的一刻。在吃潤餅、聚餐時,會使用不少節氣當季盛產的食物作為料理食材。不僅是作為習俗食用,這些新鮮的當季食材本身就富含眾多優良的營養素,不僅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降血脂,甚至還可以得到抗氧化、抗癌效果! 

大蒜:大蒜素、增精素

清明前後是台灣大蒜的產季,此時的大蒜風味佳、個頭大,又飽滿又結實。農委會農糧署指出,相較2021年,2022年的國產大蒜產量預估將增加4474公噸。由於台灣大蒜品質佳又耐放,此時選購國產大蒜再適合不過,直接將網袋置於通風處,不需冷藏即可維持大蒜良好品質長達半年。

可別因為大蒜常作為料理配角就小看它了。藥師廖偉呈(微笑藥師)曾為文指出,依照大蒜的有效成分來看,大蒜具有以下功效:

  • 大蒜素(Allicin):具消毒抗菌作用,也能抑制某些癌細胞增殖,被稱為「天然抗生素」。
  • 增精素(Scordinin):有助於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降血脂。
  • 鍺:預防癌症、抑制癌細胞增殖。

除了上述營養素之外,廖偉呈藥師也統整了美國國家健康部(NIH)的資料,並進一步指出,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大蒜受認可的功效包括:抗凝血(預防中風)、降血壓、抗癌、提神並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並可作為廣效的殺菌劑。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則於臉書為文建議大蒜吃法,表示由於大蒜煮熟會破壞營養素,生吃營養較豐富。不過,由於對腸胃較刺激,應避免過量食用以免胃痛;若是有服用抗凝血藥劑的民眾,也應先諮詢醫師再食用。

韭菜:硫化丙烯等含硫化合物、鋅、檞皮素

吃潤餅是不少民眾在清明時節的必備料理組合。此時,由於韭菜正盛產,其味道濃郁,更可當作潤餅中配菜的最佳選擇之一。除了潤餅外,韭菜也常被使用於鍋貼、水餃等食物中。儘管大多做為料理「綠葉」,但韭菜的營養素也不容忽視。

根據營養師吳映蓉、翁德志、李芷薇等人所著的《天然植物營養素 啟動健康正循環,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中的資料,韭菜中的營養素具有以下功用:

  • 硫化丙烯、鋅:改善陽痿、增強雄性功能。
  • 槲皮素:防止氧化的膽固醇黏在血管壁上。
  • 含硫化合物:抑制大腸癌細胞增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指出,韭菜的硫化丙烯基能防止細胞氧化並去除致癌物,可對胃癌、大腸癌、皮膚癌、肺癌、肝癌等癌症有效所益。

除了上述效果外營養師李婉萍也曾為文進一步指出,韭菜含硫化合物,可殺菌、抗氧化並提振食慾,此外,韭菜的膳食纖維豐富,也推薦便秘者多攝取。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