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襲,郭彤教你如何預防!

流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有一定的流行規律,可在局部地區短時間內爆發流行,能給當地造成巨大的人員和經濟損失,並造成極大的恐慌情緒。

流感病毒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或者接觸了被污染物品而被傳染。禽流感之所以被高度重視,是因為原本在飛禽之間傳播的流感病毒,經豬的整合之後,實現了跨物種的在人類的傳播。

流感典型的癥狀就是:起病急,開始即高熱,體溫可達40℃以上,包括咽部、各個關節等全身肌肉疼痛,顯著乏力、精神萎靡,與之相對的是呼吸道癥狀反而輕微——(與普通感冒最大的區別是高熱和明顯的全身癥狀!)。

如果患有基礎疾病(如哮喘、腎病、腎炎、癲癇、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等)的人群及老年人感染了流感病毒之後,極有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造成極差的預后。

咽拭子PCR檢測病毒核酸是目前最快和相對最準的檢查方法,血常規對判斷是否流感病毒沒有任何價值。

流行季節早期接種疫苗,可以避免感染流感病毒,即使感染了,癥狀也會較輕。如非必要,避免前往疫區,減少被感染機會。

感染流感病毒后,一定充分休息,多飲水,無需住院的患者要居家隔離,不要去到公共場所,避免交叉感染。如無細菌感染指征,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不但不能治療流感病毒,還可能有造成二重感染和耐葯菌產生!

現代醫學已經研製出對抗流感的藥物——奧司他韋,對於治療流感病毒效果很好。但強調一定要在癥狀出現的早期,即48小時之內服用此葯治療,才能夠快速恢復體溫至正常水平,明顯減輕全身癥狀,縮短病程,並且減少流感病毒感染的併發症。如果發熱超過4、5天再用此葯意義不大。

不過,是葯三分毒,由於奧斯他韋也會存在一些副作用,所以患者需要請專業的醫生權衡利弊後方可處方用藥!

歡迎關注“自在呼吸郭彤大夫”(guotongdf)微信公眾賬號,與您分享兒童呼吸道疾病的治療、管理、教育及預防的醫學知識。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防疫資優生,從你我做起,遵守洗手五步驟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