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洗不掉汗臭?小蘇打粉消臭功力驚人!4個錯誤小心越洗越髒

夏天天氣動輒使人汗流浹背,換衣服的頻率也跟著大增,換下濕透的衣服後,丟進洗衣籃,或是先用水浸泡是許多人的習慣動作,但是要小心,這些舉動恐怕會讓衣服變成細菌的溫床,即使洗過後,臭味也容易「陰魂不散」!究竟該如何有效避免衣服產生臭味?為什麼洗完衣服還是感覺臭臭的、沒洗乾淨?一起來看是否犯了洗衣NG事項,揪出臭味源頭!

汗水本身無味道,經皮膚細菌分解才產生臭味

究竟流汗產生的臭味是怎麼來的呢?皮膚科醫師蔡長祐曾受訪指出,其實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成分當中有99%都是水分,剩下的1%則包含鹽分、尿素、氨基酸和乳酸等物質,可以幫助人體散熱與調節體溫;不過,當汗液被皮膚表面的細菌所分解時,就會產生臭味,尤其在運動後,由於體表變得高溫又潮濕,是利於細菌繁殖的溫床,此時臭味就會達到最高點。

在脫下衣服後,千萬別覺得浸泡到香香的洗劑中,就可以消除臭味了!有些民眾習慣將衣服泡整晚,甚至直到隔天早上才洗,家事達人陳安祺曾受訪表示,這麼做的後果其實相當可怕!尤其是好動、易流汗的人由於衣服上本來就有很多細菌,加上天氣炎熱,水又溫溫的,放到隔夜之後,細菌可說是「成萬倍在成長」!

家事達人:衣服泡30分鐘內要洗掉,否則恐成細菌培養皿

達人陳安祺提醒,要浸泡當然可以,但通常建議泡30分鐘之內,就要趕快清洗掉。另外,當衣物汗味過重時,必須先行進行「預洗」,可在水桶內加入洗劑以及1-2匙小蘇打粉,先進行浸泡,在進入洗衣機清洗前,要把浸泡後的污水倒掉,

紫錐花紫色的神奇力量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並略用清水清洗。

日本專業居家網站cojicaji.com曾介紹,小蘇打除臭的原理包含進行以下兩種作用:

  1. 酸鹼中和作用:汗水味道具有酸性,而小蘇打屬於鹼性,兩者中和可以變為無味的中性。
  2. 殺菌作用:由於異味是由細菌繁殖所產生,小蘇打可以抑制細菌活性,並有除濕作用,可以創造出細菌難以生存的環境,增強除臭效果。

除了汗味所產生的臭味以外,陳安祺也受訪表示,衣物材質及洗衣機不當使用,也可能是發出臭味的原因;其中,若衣服的化學纖維材質不佳,變質就容易產生異味,而蠶絲、羽毛等動物纖維所製成的衣服,由於屬於蛋白質,受到高溫曝曬可能會產生蛋白質變異,也會有臭味產生。此外,使用完洗衣機後,記得要讓機槽通風、濕氣散發,不要馬上將機蓋蓋上,才不會產生悶臭味。

另一方面,洗衣達人沈富育曾受訪表示,以下4點NG洗衣迷思及錯誤行為,可能也會導致衣服越洗越髒:

  1. 累積足量才洗:若習慣累積衣物到足量才洗,容易使衣服滋生細菌而產生臭味,平常應將髒衣物放置通風洗衣籃內,不要累積太多天,儘速洗完才衛生。
  2. 高溫洗衣才乾淨:水溫高一點雖有效去污,但白色、淺色衣服最高溫60度就夠,而黑色、深色衣服,則40度以下就夠;另外,萊卡材質的衣服如泳衣,千萬不可用熱水洗,不否則會失去彈性。
  3. 洗劑放多一點才乾淨:洗劑放太多,只會造成多餘洗劑殘留在衣服上,不會添加洗滌效果,按說明添加洗劑即可。
  4. 洗衣精、柔軟精一起放:由於洗衣精屬於陰離子界面活性劑,而柔軟精屬於陽離子界面活性劑,若兩者一起加入機洗,非但無法洗乾淨,還可能會越洗越髒。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195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水雷射牙齦整形:相較於傳統療程舒適,不會產生熱及震動,及鑽牙機的尖銳聲音。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