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房顫?很多人都在“霾”中摸索!

汪芳心語

我們若想成長,事事皆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了世界。

北京連續幾天發布霧霾黃色預警,昨天早晨出門的時候彷彿置身於仙境。濃霧裊裊,聞其聲不見其人。好在氣溫持續下跌,伴隨着冷颼颼的北風,已經煙消雲散重見天日了。昨天是冬至,相信大家都吃餃子了,我們也不例外。科里忙中偷閑小聚,就把文章推送拖到了今天。

昨天空氣質量不佳,可是患者朋友們還是一大早就來門診候診了。幾個老年房顫患者引起了我的注意,問診前他們拿着我出版的《汪芳說 血管清爽活百歲》問道:“大夫啊,這幾天霧霾我在室外呆的時間有點長,似乎又不太舒服了。但是書里關於房顫的防治特點介紹的不多,能抽空再寫寫嗎?”

其實我在一年多前就通過微信發表了類似的文章,不過門診上來詢問的患者絡繹不絕。從大家的疑問和不解來看,不少人對房顫的來龍去脈和診治要點不是特別清楚。為此,我就再跟大家分享一些這方面的心得,從房顫的特點、預防和治療用藥等一一講述。

今天先分享一下房顫的特點、致病因和心室率的控制。

房顫:常見的持續性心律失常

房顫本質上就是心律失常——心臟一直在跑步而不得休息,心跳加速且不規則。房顫患者多主訴心慌、氣短、頭暈和胸部不適,特別是在體力勞動之後會有不同程度的加重。

一般而言,隨着年齡的增大,患房顫的概率也在增加,75歲以上人群可達10%。除了年齡因素,房顫的發病率還與冠心病、高血壓病、心肌病和心力衰竭以及飲酒、精神緊張、代謝紊亂和感染等諸多因素密切相關,特別是高血壓和大量飲酒!也就是說當患者存在上述情況時,發生房顫的概率要比正常人要高。由此可見防治房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需要綜合考慮。

我國是房顫大國,患病人數連年增加。患者自身很遭罪,而且比較容易發生惡性不良事件,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腦中風。數據显示,房顫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概率是無房顫人群的5倍!如果不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每20名房顫患者中就會有1人發生腦中風!而房顫導致的腦中風比一般的腦中風更為兇險,致殘性、致死性、複發性都很高!

同時快速房顫會讓心臟射血減少15%左右,對於已有慢性心衰或心臟病的患者會雪上加霜,可誘發心衰或心絞痛發作或使原有的癥狀病情加重。

房顫一旦發生,會隨着病情的不斷加重而出現心房的結構重構和電學重構等,出現心房的擴大,而心房的擴大又會加劇房顫的發作,意味着越來越難以治療,所以做好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情緒平穩,不暴飲暴食,不大量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濃茶、咖啡、可樂等,且要戒煙少酒。另外,要控制好上述列舉的各種危險因素。如已經發現房顫,更要注意控制各種可能的誘因並及時治療。

房顫治療之“心室率的控制”

如題目所示,很多房顫患者在治療上並不規範,如同在霧霾里前行,運氣好的也能到達終點,運氣不佳的可能半路就會出岔子。治療房顫總體倆原則:病因治療和針對房顫發作的治療。關於前者主要是針對房顫的誘因和心臟基礎疾病進行治療。

隨着高血壓人數的不斷攀升,房顫的發病率也水漲船高。所以控制高血壓是最有效的措施;其次是防治冠心病、瓣膜病、肺心病、心肌病等;當然也有一部分孤立性房顫患者,除了遺傳外沒有任何的基礎疾病和誘因,主要就是針對房顫發作引起的一系列病症的治療。

首當其沖的是心跳紊亂。

對於新發或陣發性房顫,需要及時使房顫轉復為竇性心律,也就是說先保證當下心跳規律。常用藥物主要是普羅帕酮和胺碘酮。前者僅限用於無器質性心臟病的患者,後者主要應用於已有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等器質性心臟病或已有心功能不全者。而對於永久性房顫、不易維持竇性心律、有復律禁忌症和快速心室率的大多數的老年房顫患者及病因未糾正、心房已明顯擴大的患者,則主要要進行減慢和控制心室率的治療。一般是使安靜時心率控制在70-90次/分;活動時90-110次/分,但具體還需結合患者的基礎疾病和癥狀而因人而異。常用藥包括以下幾種:

β受體阻滯劑(洛爾類的葯,如比索洛爾和美托洛爾等)最為常用,特別是活動后心率快的患者。但是用藥不當可能導致支氣管痙攣等副作用,所以老年患者、慢性肺部疾患的患者、既往有Ⅱ度以上心臟房室傳導阻滯的患者應謹慎使用。

鈣通道阻滯劑也是較常用藥之一,如地爾硫卓,該葯因心臟抑製作用小而應用較多,可根據病情的急緩採用靜脈或口服的給藥方式。

洋地黃類藥物中常用的靜脈製劑為西地蘭,口服製劑為地高辛。該類葯對控制活動時心室率不及前兩類,常應用於伴有心功能欠佳和安靜時心室率快的房顫患者。

經過多年臨床實踐總結,上述常見葯的常規劑量有比較規範的標準可循,且可兩種或三種藥物聯合使用。但具體劑量仍需患者到門診諮詢大夫,不可私自加減調整。即使調整劑量也要緩慢,以免突然減量引起反跳而加重病情。

注:有些房顫患者起初只是心跳存在問題,遷延不愈最後導致了房顫——這與開篇所述先房顫后心跳紊亂的情況正好相反,而且這類房顫患者以心跳過緩居多。對於此,有時候單純的藥物治療不奏效,臨床上也會考慮安裝起搏器,如陣發性房顫合併心動過緩的患者。

房顫患者控制好心室率能夠減輕身心痛苦,但僅僅這樣也是不夠的,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抗凝”。抗凝的最終目的就是預防血栓形成,避免腦中風的發生,但是有不少患者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而忽略,這恰恰是我比較擔憂的地方。

為什麼房顫患者容易形成血栓?抗凝葯又有哪些種類?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抗凝葯?這些問題,我將在下期與大家一一講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減肥診所從內而外調理體質,改善虛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