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血壓忽高忽低!小心容易導致「腎病變」

雖然天氣進入秋冬,但最近秋老虎發威,各地中午高溫還仍可飆上30度,到了晚上卻又只剩20幾度,天氣忽冷忽熱注意血壓也跟著忽高忽低。中醫師提醒,其實長期血壓高低起伏不定,對腎臟功能影響是很大的。

血壓高低起伏是腎臟隱形殺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分享臨床上的案例,一名中年男子平時無任何不適,只是常常在天氣冷熱交替時,早上起床常感一陣眩暈,直到健康檢查才發現血壓竟然高達收縮壓在175-180mmHg之間、舒張壓在130-135 mmHg,原來自己有高血壓的情況。

但男子發現血壓每到了下午,又回復穩定約收縮壓在130-135mmHg之間或舒張壓在85-90 mmHg之間,長期下來血壓高低起伏不定。這樣的情況維持多年,直到進行健康檢查才發現事情大條了,腎絲球過濾率(GFR)只剩下53mL/min ,各項數值顯示已經屬於「中度慢性」。

血壓差可能引起血管硬化!腎臟過濾淨化功能變差

其實秋冬氣溫變化大,血壓高低起伏不定成了腎臟的隱形殺手,周宗翰解釋:「因為人體的腎絲球是非常敏感的構造,忽高忽底的血壓造成的壓力差往往容易讓腎絲球質接受到機械性的損害,引起的血管硬化,也會讓腎臟過濾淨化人體血液的功能變差。」

周宗翰提到:「殘餘的腎元將會增加本身的血流量來補償已經損失的腎功能,殘餘腎元的血流量必須增加,這會對腎元造成惡性循環的損害。」所以要補保護腎臟,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自己的血壓。

血壓控制有助減緩腎功能惡化

雖然男子立即接受高血壓藥物治療,過了兩個月後指數不見起色,血壓依舊高高低低,小便的泡沫也越來越多,建議患者有洗腎的心理準備,患者改轉往中醫輔助治療,針灸以及飲食調控,發現腎絲球過濾率顯著回升到68mL/min,經過兩年治療下腎臟功能無惡化跡象,血壓穩定。

周宗翰建議:「最好可以把血壓穩定控制在130/80mmHg左右,忽高忽低的血壓導致的壓力差,反而比長期高血壓對比腎臟的損害更為明顯。」當腎功能愈差,血壓就愈不易控制,因此治療上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血壓愈低,對腎臟愈有保護作用,愈能減緩腎功能惡化。

目前中醫臨床上針對「高血壓腎病變」的治療方式十分多元,用藥方面中醫的治療根據虛損臟器的不同而養肝、健脾、補腎,而降低血壓方面根據病情變化常使用瀉火、潛陽、燥濕、化痰、瀉濁、活血、化瘀等方法辨證使用。

腎友 3 大準則配合「飲食調控」

另外會加上改善腎臟血流、修復腎絲球功能的中藥材如大黃、丹參、黃耆、車前子,外治法中醫常使用耳尖刺血,具有祛風清熱、清腦明目、鎮痛降壓、減輕高血壓病對腎臟的損害。

但對於患有腎臟疾病還未洗腎的患者,周宗翰強調「飲食調控」更是關鍵,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著一起: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1. 喝水少量頻飲:原則上當日水份攝取=前一日尿量排出+500~700毫升,避免喝酒以及突然大量灌水,腎衰竭者尤需注意每日體重勿增減太多,儘量少吃醃製及加工製品,味精最好不要用,以免容易口渴喝入過多的水分。

2. 控制鈉鉀磷攝取:過量的鹽份會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或,一天建議攝取的鹽量約為3~5公克。烹調時可採用醋、檸檬汁、鳳梨或加香辛料如蔥、薑、蒜、花椒、胡椒、香菜等方式來減少食鹽鈉的攝取。

平時多補充高鈣食物來穩定身體的磷,乳品及其製品: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黑芝麻、杏仁片、開心果等可適量食用。

3. 蛋白質攝取:早期腎功能不全時,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但是往往患者會因為過度限制蛋白質導致自己營養不良,必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才可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這時可以諮詢營養師的建議。

原則上攝取優質蛋白50~75%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魚、豬、牛、羊等肉類、蛋、牛奶混和食用,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粉及其製品、蔬菜、水果供給。

周宗翰提醒:「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自己抓的中草藥可能含有腎臟毒性,不可自行服用。建議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以了解目前身體的狀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氣溫變化大血壓忽高忽低!小心容易導致「腎病變」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