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工程師等3案 指揮中心研判對台影響小

張上淳總結,這3例都沒有找到可能感染源,也沒有造成其他人感染,且至今已過14天,研判沒有對台灣社區造成影響,宣佈結案。

近來發生多起由台入境他國卻確診新冠肺炎陽性的案例,其中比利時工程師、台女在港確診、日本工程師3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19日公布專家調查結果,表示3案在台灣都找不到感染源,也沒有傳染給他人,也已超過14天,研判對台灣影響已小。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仍呼籲,民眾應保持戴口罩、洗手等衛生習慣。

比利時工程師案 研判境外感染可能性較高

張上淳表示,該名比利時工程師,5月3日入境台灣,5月3日至17日執行居家檢疫,結束後在彰化、台北兩地工作,後來離開台灣前自費採檢,7月29顯示PCR陽性並住院,7月31日和8月1日採檢仍陽性,不過CT值34-35偏高(病毒量不高),8月3日和6日則成陰性。此外,7月31日的抗體IgG陽性、IgM陰性,並於隔週8月6日再追蹤,抗體量已下降。

針對此案,張上淳提到,個案來台之前在英國、比利時兩地奔波工作,在3月第二周曾出現嗅味覺異常現象,但沒有檢測;在台檢測陽性住院後,胸部X光、電腦斷層顯示沒有肺炎情況。不過肺部氧氣交換功能檢測(新冠肺炎敏感指標)發現,換氣功能比正常人低。經胸腔科專家綜合判斷,若是新冠肺炎感染,應至少有3個月以上。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會議研判,雖然個案PCR陽性時間很長,但追蹤473位接觸者的PCR和抗體都是陰性,找不到感染源、也無傳染情況,入境台灣前就感染的可能性較高。不過並非100%結論。

香港台女、日本工程師案 接觸者PCR、抗體全數陰性

至於香港台女確診案,張上淳指出,該案7月27日從台灣至香港,入境時陰性,居家檢疫時違反規定外出,8月4日PCR陽性,住院隔離,8月5日檢測陽性,8月6日、7日又變成陰性。

張上淳說,由於該案短時間陽性,又變陰性,和一般個案感染狀況很不一樣,且CT值不明,在有限資訊下,很難判斷此案的狀況。不過在台灣的37名接觸者,PCR、抗體檢驗都為陰性,台灣沒有找到感染源,個案也沒有傳染給他人,至今已超過14天。

而日籍工程師案,張上淳指出,該案8月1日由台灣回到日本,PCR採檢陽性,但後續沒有CT、追蹤檢查的詳細資訊。台灣追蹤104位接觸者PCR、抗體都是陰性,台灣沒有找到感染源,個案也沒有傳染給他人。該案例也已經超過14天,也沒有引發本土傳染。

3案對台影響小 指揮中心結案

張上淳總結,這3例都沒有找到可能感染源,也沒有造成其他人感染,且至今已過14天,研判沒有對台灣社區造成影響,宣佈結案。

陳時中則補充,這3案的接觸者血清學、PCR都是陰性,這些個案都沒有傳染給周遭的人,「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別人傳給這些個案,但疫調已是最大範圍調查,學理上本土被感染可能性很低。」不過他也強調,不排除有非特定對象存在,因此民眾仍應保持戴口罩、洗手衛生習慣。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