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假牙患者比較容易牙周病?除了口腔清潔這件事也很重要

牙周病是民眾最常疏忽的口腔問題,如果不治療讓牙周病惡化,到中、後期就很完全根治。牙醫師分析:「特別是對有、假牙或是牙橋的患者,因為口腔清潔相對不容易,很有可能讓牙周病變得更複雜。」除了清潔之外也要評估假牙到底有沒有密合,可能會影響到治療的成效。

假牙密合度不好更難清潔!讓牙周病更難處理

台灣人普遍都有牙周病的問題,只是多數患者並不自覺,越來越多研究都指出牙周健康也會影響到全身健康,包括、心血管、肺炎等機會都有可能增加,特別是對於是有植牙、牙橋、假牙的患者風險可能會更大。

米羅牙醫診所院長謝政言解釋:「做單顆的假牙可能還相對還好,但如果是牙橋就容易有死角比較不好清潔,或是如果做的假牙密合度不好,可能怎麼清都清不乾淨,上述情況確實會牙周的狀況變得更糟、更複雜。」

所以在臨床上有這樣困擾的患者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多,謝政言說:「因為口腔內的假牙並不是每一組都是非常的理想,或是非常的密合,患者礙於經濟、可能在做的時候會所妥協。」如果在後期需要進行牙周治療,假牙是有可能必須先拆掉。

想要預防牙周病發生,民眾一定要學會使用具像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這些都可以清的很乾淨,但每天都得多花五分鐘去清潔,且做過假牙的人清潔困難度會增加,一定要請臨床醫師予以協助。

牙周病持續惡化!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根治

根據臨床上的經驗,有一半有假牙的患者事並不知道自有,另外一半雖然知道有牙周病,但可能沒有積極處理,謝政言提醒:「千萬不要放著不管,因為牙周是有分輕度、中度、重度,只有輕度是有機會是完全好的,如果超過輕度以上可能就不會完全好,還可能常常復發。」

謝政言說:「牙周內很多死角沒辦法100%清得乾淨,清得乾淨每個人的牙周也不一定會在增高、恢復正常,他的牙周病會變得是在有控制下變得很穩定的,一但他疏忽之後又會開始發作。」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已裝假牙換者可能需要先拆掉假牙做治療

牙橋、假牙、植牙對於牙周病的風險性不一樣,但如果醫師在做牙周評估時,也會看假牙需不需要拿下來,謝政言提到:「如果很密合、形狀也很順,這樣就不用拿,但如果他牙橋設計的比較胖,器械進去會卡到,就會建議先把它拿掉。」等到牙周病控制穩定以後再把新的假牙裝上去,但並不會因為有假牙就特別難治療牙周病,重點還是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民眾過了中年開始就要格外注意自己牙周狀況,是如果本身抵抗力、身體健康相對不是那麼好的人,像糖尿病患者牙周問題就會更難控制,如果有紅腫發炎、牙周感染嚴重,必須趕快就醫讓醫師投藥下去將病情控制下來,否則牙周在急性發炎的時候對骨頭的破壞量是很大的。對於牙齒保健不是單純有沒有蛀牙而已,牙周跟身體健康狀況也是息息相關。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植牙、假牙患者比較容易牙周病?除了口腔清潔這件事也很重要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