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治療便秘,用瀉藥危害有多大?

便秘是指糞便在腸內滯留過久,秘結不通,排便周期延長,或周期不長但糞質乾結排出艱難,或糞質不硬,雖有便意但便而不暢的病症。

便秘的危害不僅僅是腹脹下墜、憋得難受,更嚴重的是毒素的危害。毒素來自腸道內久滯不下的糞便的發酵,也來自以大腸桿菌為代表的壞細菌的分泌,久而久之為癌症埋線了隱患。

便秘的病因有以下幾種:

一,飲食不節。飲酒過多,過食辛辣肥甘厚味,導致腸胃積熱,大便乾結 。或恣食生冷,致陰寒凝滯,胃腸傳導失司,造成便秘。

二,情志失調,憂愁思慮過渡,或久坐少動,致氣機郁滯,不能宣達,於是通降失常,傳導失職,糟粕內停,不得下行,而致大便秘結。

三,身體虛弱,或病後、產後及年老體弱之人,氣血兩虧,氣虛則大腸傳送無力,血虛則津枯腸道失潤,甚則致陰陽俱虛,陰虧則腸道失榮,導致大便乾結,便下困難。陽虛則腸道失於溫煦,陰寒內結,導致便下無力,大便艱澀。

四,感受外邪,寒邪可導致陰寒內盛,凝滯腸胃,失於傳導,糟粕不行而成冷秘。

便秘的基本病變屬於大腸傳導失常,同時與肺,脾,胃,肝,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關。如胃熱過盛,津傷液耗,則腸失濡潤。脾肺氣虛,則大腸傳導無力。肝氣鬱結,氣機壅滯。或氣鬱化火傷津。則腑失通利。腎陰不足。則腸道失潤。腎陽不足,則陰寒凝滯。津液不通。故即可影響大腸的傳導,而發為本病。

便秘的病性可概括為寒,熱,虛,實四個方面。 在臨床上便秘病人特別多。治療便秘不可以使用刺激性瀉藥,而且這種方法只會治標不治本,特別是市場上賣的所謂通便茶類產品,只會越來越嚴重。

曾有一個女患者45歲,便秘,4一5天一次,大便艱澀,腹痛,手足寒冷。舌苔白膩,脈弦緊。診斷為冷秘,治法溫里散寒,通便止痛。開藥用溫脾湯加減,治療一周左右大便正常。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