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入冬之時,如何預防小兒感冒發燒?

入冬之時,季節交替,不時之邪易傷身體。小兒生理嬌嫩,為純陽之體。孩子生病多由飲食、六淫之傷引起,而且病情急、單一。

小兒感冒發燒,最着急的是家長。而且現代家庭,孩子是個寶,有點不舒服動輒灌各種葯,或直接去醫院輸液。還有不久前流行西方式的理念,孩子感冒發燒不吃藥、不上醫院,“國外發燒把孩子放雪地里降溫”、“國外感冒發燒根本不吃藥”等類似段子風靡朋友圈。這都是兩種極端,不可取。

小兒病情單純,選擇方葯應少而精,能用一種葯治療的絕不要兩種,一般3一5味即可。小兒使用溫補劑應謹慎而行,小兒陽氣旺盛,病多實熱。清之劑也要審慎,因為小兒稚陰稚陽之體,臟腑嬌嫩,氣血未充。加上肝常有餘,脾常不足等特點,因此放寒涼苦峻的葯不能用。用藥制方也要遵守味少,量少,制巧的原則在配伍上下功夫。

我曾經治療一例五歲女孩,主症,發燒咳嗽十五天,吃了消炎,清熱,止咳葯,一周不見好,在某醫院診斷為大恭弘=叶 恭弘肺炎,輸液一周,孩子還是咳嗽,燒不退。來我處,查,脈浮滑數,舌紅苔薄黃膩,無神狀態。辯證診療,小兒發燒感冒非時之邪,肺先受之,引起咳嗽。

我的治療,以輕、清瀉劑,但不會用寒涼的藥物。讓家長停止西藥,給一副中藥方劑:麻黃,炒杏仁,灸甘草等。另外用白菜根,白蘿蔔,胡蘿蔔,香菜根,生薑一塊煮水給孩子喝。五天全愈。

現在很多小兒一發燒咳嗽就要幾種葯合用,病沒有治好,引起很多過敏現象,孩子痛苦,家長着急。小兒臟腑清靈,隨撥隨應。 只要辯證,選葯精當,自可全愈。

下面,我再給家長們一些冬季預防孩子感冒的方法和建議,供參考:

1、注意冷暖,屋子不要太暖,孩子不宜穿太厚。

2、勤洗手,特別是飯前便后。同時,要搞好孩子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洗被褥,勤晾晒衣物。注意氣溫變化而增減衣服,外出時提倡給寶寶戴口罩,避外感風寒。

3、保證9-10小時睡眠,平時讓孩子多運動,少玩手機、ipad等电子產品,免疫力提高了能抵抗流感。

4、注意節制飲食。“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現在有些父母總擔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飽,總想讓孩子多吃一點兒。孩子吃多了,幾天下來就容易形成食積便秘。還有飲食、飲水要衛生,少吃煎、炸、烘、烤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和高蛋白的食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