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你以為面癱是中老年人專利?4歲小孩也會患面癱

 面癱,即周圍性面神經炎,是指莖乳孔內的面神經發生急性非化膿性炎症。中醫稱之為“面癱”,“口渦“,“僻”,“口僻”,俗稱“吊線風“,歪嘴風”等。

面癱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可發病於任何年齡段

面癱在任何年齡段均可發生,很多人提到面癱會以為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其實相反,以青壯年為多見,我曾收治最小年齡患者僅4歲,而懷中嬰兒而面癱的也不是沒有。

中醫認為面癱患者由於正氣不足,邪氣外襲所致。絡脈空虛容易被風寒、風熱之邪乘虛致侵襲面部筋脈,致使氣血運行受阻,肌肉縱緩不收而成面癱。 西方醫學尚未發現本病的確切病因,一般認為,由於莖乳孔的病毒感染引起組織水腫或者骨膜炎,從而壓迫面神經而引起麻痹。也有人認為,免疫反應可能引起局部組織水腫。

 哪些情況能確定自己得面癱了?

面癱起病突然,主要表現為患側全部顏面肌肉癱瘓,口眼歪斜,額紋消失,眉毛較健側為低,眼瞼不能充分閉合,閉眼時眼球上竄。角膜下緣露出白色鞏膜,鼻唇溝變淺或消失,口角下垂漱口漏水,進餐時食物往往滯留於頰齒之間。說話時發音不清。

還有一些徵兆,可能是得了面癱:

雖然說面癱很突然,但一些病人發病前就有了徵兆:初起有耳後、耳下、腦後及面部疼痛,不停眨眼睛,嚴重時還可出現患側舌前2/3味覺減退甚至消失,聽覺過敏的癥狀,患側面部僵木、發脹,但檢查面部深淺感覺多無異常表現。

如何預防面癱?

中醫認為,面癱主要分為風寒型、風熱型等。所以從原因上着手可以做一些預防。

風寒型,發病前多有面部受涼等因素,如迎風睡眠,電風扇對着一側面部吹風過久,大風吹過着涼等,但一般沒有外感表現。風熱型,往往繼發於感冒發熱,中耳炎,牙齦腫痛以後,常伴見耳內,乳突微痛。

收治過一男性患者,23歲,工人。午休后,突覺右側面部不適。右眼閉合不全,流淚,口向左歪,右側乳突部疼痛。檢查,右側額紋消失,右側鼻唇溝變淺,不能做露齒,鼓腮等動作,眼裂約為三毫米。治療,患側局部取穴,每次針刺風池,翳風,合谷,牽正,下關,四白等穴,平補平瀉,經治療二周全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