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送給久咳不愈的人:咳嗽的四大類型,你是哪種?

數九寒天,咳嗽病人增多。好多患者,久咳不愈。其實咳嗽沒有那麼複雜,不外乎以下四種:

一、脾肺氣虛型

臨床表現:食慾不振,腹脹便溏,久咳不止,氣短而喘,聲低懶言,或吐痰多而稀白,或見面浮肢腫,倦怠乏力,舌質淡,苔白滑,脈弱。

辨證要點:1,以食少便溏腹脹,氣短喘息,聲低,痰多稀白等為主要表現。2,全身有倦怠乏力,舌淡脈弱等,氣虛證的一般癥候。

二、肺腎氣虛

臨床表現:久喘不止,呼多吸少,氣不得續,動則喘息益甚,咳嗽吐痰稀薄,甚或尿隨咳出,自汗神疲,聲音低怯,耳鳴失聰,腰膝酸軟,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辨證要點:1,以氣短就喘,動則尤甚,咯痰稀薄,尿隨咳出等症為主要表現。2,全身有神疲,腰酸,耳鳴,脈沉細無力等,一般腎氣虧虛癥候。

三、肺腎陰虛

臨床表現:咳嗽痰少,或痰中帶血,口燥咽干,聲音嘶啞,腰膝酸軟,形體消瘦,五心煩熱,或骨蒸潮熱,顴紅盜汗,男子夢遺,女子月經不調,舌質紅少苔,脈細而數。

辨證要點:1,以乾咳或痰少帶血,咽干聲嘶,腰膝酸軟,遺精骨蒸等為病位在肺腎的特徵。2,全身有潮熱盜汗,形瘦顴紅,舌紅少苔,脈細數等陰虛內熱的表現。

四、肝火犯肺

臨床表現:胸脅灼痛,急躁易怒,頭暈目赤,煩熱口苦咳嗽陣作,甚則咯血,舌質紅,共薄黃,脈弦數。

辨證要點;1,以胸脅灼痛,急躁易怒,咳嗽咯血等為特徵。2,全身有煩熱口渴,舌紅苔黃,脈數有力等火熱為患的證候。

治療方法上,根據每一種類型,配合針對性的治療,咳嗽很快就會緩解。希望各位能對着自己咳嗽的癥狀,正確用藥,早日擺脫咳嗽!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