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出診記:聽說相由心生,但你知道“病由心生”嗎?

俗話說:相由心生。在中醫中同樣有這樣的說法:病由心生。

心藏神,“心”在中醫學概念中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人的精神意識,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獨具聰明智慧表現的主要特徵之一,而神志的主宰者是心。

心與脈密切相連,無心則無脈,無脈者無心。血在脈道循環,主要依賴於心陽的作用,心氣旺盛,血在脈道中才能運行不息。面部的色澤變化是心與血脈活動的反應,心血旺盛,面部血液充盈,則面色紅潤,否則氣血虛衰則面無血色。若心陽衰竭,血遠障礙,血凝脈閉則面色紫紺。

還有最能體現心的是舌頭,舌頭是心的苗竅。如果心的功能正常則舌色淡紅,潤澤,光亮,舌動自如,助語辨味,發揮着舌的正常生理功能。否則,在病理的條件下,由於心火上炎或心血瘀阻,則舌尖紅赤,或舌質紫暗,出現瘀斑瘀點或條紋線。

一般來說,人生病不外乎內外兩方面的原因:外部原因包括濕寒邪氣或風暑燥熱入侵,也被稱為實症。內部原因就是七情困擾,喜、怒、憂、思、悲、恐、驚任何一種情緒失控都會影響甚至五臟六腑,這種病也被稱為虛症。

心性不好的人,性急會化“火”,這就是“內火”;火多了鬱積在體內容易得病,從文字來看,“炎”就是病,兩個“火”組成。內火重的人中醫叫做“肝火上炎”或者“肝陽上亢”。

一個急躁的人,心神容易耗散,耗散多了就沒了;而安靜的人,心神容易收藏。大家熟悉的“寧靜致遠”,也是提醒我們要心性寧靜,才能健康長壽。

往往經過情緒上的某種壓力,持續的緊張和焦慮會造成心血管機能的紊亂,誘發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疾病

以上是我說的心神和心性。其實心的另一個包含內容還有心態。心神是精神意識,心性主要指性格和性情,而心態是對人和事的觀點、看法和態度。

舉一個我出診時的例子你可能會明白一些。

前幾天收治一例男性患者52歲,是一個地方的幹部。自稱頭痛,頸椎痛。每天下午4點以後,頸項連及頭痛,不能自已,必須到外面走動兩個小時才能緩解。

觀察,面色恍白,神疲倦怠,舌暗紫胖大,脈沉澀而緩,很典型的氣虛血瘀,寒凝心脈證候。問他最近在吃什麼葯,他如數家珍,高血壓葯,糖尿病葯,高血酯葯,鼻炎葯,保肝葯,補腎葯等等。

我問他,為什麼要吃這麼多的葯。他說不吃可不行啊,大夫讓我必須吃,否則會出問題的。這時他拿出涼酸奶要喝。我告訴他,不要吃涼的東西,更不要吃酸牛奶。有些西藥也不要再吃了,另外要改變生活習慣,否則病沒有辦法能治好。他非常不理解,最後很不愉快的走掉。

這個患者,生病很大程度上是他的心態有問題,把藥物當成內心的依賴,再加上不認為自己的生活習慣有問題,所以造成現在的狀態。

明代醫學家汪綺石認為將“七情”調攝與藥物治療相結合,是預防和治療虛勞之病的根本之點。由此可見,病由心生,調病也當始於調心,着手於心神、心性和心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保健食品代工流程有哪些?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