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新增確診皆為境外輸入,留學生回國需注意這5點

在中國2個多月壯士扼腕般的努力下,國內的疫情已經得到了較好的控制。但是,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后,
境外輸入已成為中國疫情防控的主要威脅。



 


3月18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及其團隊出席了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通氣會,會上,鍾南山院士表示,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正處在疫情傳播的第一波,病人傳染性很強,所以對輸入的病人要提高警惕。


多國宣布關閉學校,留學生處境艱難



3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
中國內地首次無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但是,儘管國內防控態勢良好,境外疫情卻發展迅速,況且我國在外人員眾多,留學生等重點群體回國意願強烈,因此,防範疫情反彈壓力仍持續存在。
 

(圖源: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显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19日1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218827例,死亡病例8811例。
 
而在3月18日,因推行群體免疫策略而備受國際輿論指責的英國政府,終於在第三次疫情發布會上宣布關閉學校,其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未來不排除倫敦封城的可能性。


(圖源:Twitter)


 
此前,由於疫情的持續發展,英國多所高校已轉為線上授課,包括牛津、劍橋,布里斯託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等高校已聯繫國際學生,建議儘快做出旅行安排,因學校後期全面關閉后,將無法提供住宿、醫療等方面的支持。

(圖源:HESA)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是英國最大的留學生源國。據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在今年1月發布的最新數據,2018-2019學年35%的非歐洲學生來自中國。但受疫情影響,國內航司涉及北美、歐洲的多個航班班次已被取消,這使得留學生處境頗為艱難。
 
此外,據環球網統計,截至3月19日中午,全球已有43個國家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多個國家已宣布關閉學校,並取消國際航班。


入境需遵守規則,非必要可暫停回國

在3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先生針對境外華人返國問題表示,民航在保證旅客旅行健康安全的同時,也在儘力保證我國公民往來航班的通暢。
 
但境外人員入境要遵守相應的防控規則,嚴格執行健康申報制度,配合工作人員完成檢疫工作,不得隱瞞病情或拒絕檢疫,否則將以“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也就是說,如果懷有僥倖心理故意逃避海關檢疫,其後果不僅僅是面臨社會輿論指責,還會背負牢獄之災。



(圖源:北京日報) 


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從3月16日零時起,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觀察點將配置專業醫護和工作人員,定期開展健康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費用需要自理。
 
在3月18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感染風險,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對海外留學生提出如下5點建議:


1.持續關注當地的疫情變化,遵守當地法律法規,配合當地政府開展疫情防控措施。密切關注我國外交部、中國疾控中心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官方機構網站,了解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健康提示。 

2.做好個人防護。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多飲水,經常換洗衣物。在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室內公共場所等密閉環境時,要佩戴口罩。保持居住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2-3次,每次30分鐘以上。減少與他人近距離接觸,人與人之間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離。盡量不聚餐或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或紙巾遮住。與他人合租住所和共同學習時,要觀察有關人員有無發熱、咳嗽、就診等異常情況,主動採取自我保護的措施。注意營養、加強鍛煉、保證睡眠,保持良好心態。 

3.若出現發熱、乾咳等癥狀,不要帶病工作、學習,應及時就近在當地醫療機構就診,並告知醫務人員相關接觸史。就診期間戴口罩,不要觸摸就診環境中的物品,避免觸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或採取居家隔離觀察,避免外出。不要國際長途旅行,避免疾病傳播。必要時,可聯繫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幫助。 

4.如非十分必須,應暫停回國或赴有疫情國家、地區的出行安排,減少長途旅途導致的感染風險。確有回國需求時,應評估自身健康狀況,患有急性疾病或慢性基礎疾病一定避免出行。若旅行,應盡量選擇直飛航線,減少中轉風險,要準備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劑等個人防護用品。旅途中注意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保持手衛生。從輸入北京的境外病例所乘坐的航班看,經EY888、SU204、EK306、CA846航班入境的旅客中發生病例的風險較高。 

5.回國后,應主動、如實進行健康申報,配合海關健康檢疫。如有發熱等癥狀,應向海關主動報告,不能隱瞞病情,否則將承擔法律責任。返京后一般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若出現發燒、咳嗽等癥狀時,應立即向集中醫學觀察點或社區工作人員報告,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發熱門診,並主動告知醫生境外旅行史和接觸史,便於診斷。



抗體檢測不是唯一,個人防護至關重要

3月12日,在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鍾南山院士指出,在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中,有近一半沒有發燒,只有咳嗽等癥狀,因此不能依靠癥狀判斷,我國應該加強對輸入患者的管控,應該做到入境人員14日隔離或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儘管在此前,鍾南山院士及其團隊曾提出可以用IgM和IgG檢測,但在實際檢測過程中發現,高發國家入境人員,有病例核酸檢測陽性,甚至強陽性,但抗體檢測未表現出來,所以抗體不能作為唯一檢測標準。

而新冠肺炎患者早期即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即使是潛伏期也可以造成傳染,但目前尚沒有針對性的治療藥物,因此個人防護仍是十分重要的,國內民眾近期應盡量減少出國的安排,謹慎前往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以確保自身的安全和健康。


 

但疫苗仍是解決新冠肺炎的最根本辦法。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在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上介紹,目前,我國正按照5種技術路線開展新冠疫苗的緊急研製,大部分研發團隊4月份都能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逐步啟動臨床試驗。

 

總之,目前國際疫情的蔓延使我國境外輸入的風險加大,而當下疫苗、藥物尚處在研發階段,因此加強境外人員入境管理,嚴格遵守隔離規則和進行核酸檢測,在有暴露風險的場所勤洗手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仍是十分必要的。



 

編輯:春雨醫生

參考資料:

[1]中國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2020-03-16,

http://www.china.com.cn/zhibo/content_75817079.htm

[2]HESA,Higher Education Student Statistics: UK, 2018/19 – Where students come from and go to study,2020-01-29,

https://www.hesa.ac.uk/news/16-01-2020/sb255-higher-education-student-statistics/location

[3]環球網,全球43個國家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2020-03-19,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TzQ1xPtDf

[4]北京日報,明起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費用自理,2020-03-15,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5e6de350e4b05e10384ea6d0?isshare=1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的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