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骨頭流失影響假牙! 這點為重建打好根基

若採取傳統的先拔牙,之後再採取大範圍的齒槽脊增進術,此種方式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

25歲陳小姐因前牙牙根斷裂至奇美醫學中心求診,經醫師評估後發現牙齒預後不良,決定拔牙後進行牙橋製作來重建缺牙處。然而,缺牙處屬於門面區域,加上對於美觀的要求,跟醫師討論後,陳小姐決定拔牙當下同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以減少缺牙處骨頭吸收,後續對於牙橋製作的美觀度也相當滿意。

拔除健康牙齒 齒槽骨嚴重破壞易影響重建

根據研究顯示,健康牙齒拔除後因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六個月後會有水平骨吸收約29%至63%,垂直骨吸收約11%至22%,可見拔牙後齒槽脊會產生不可避免的吸收。而當牙齒或植牙本身若已經有齒槽骨嚴重破壞的狀況,例如牙周病、植體周圍炎或是困難拔牙需要磨除大量骨頭等,皆有可能使得齒槽脊吸收後與原有齒槽脊外型的落差更加劇烈,此現象可能會影響後續假牙製作的美觀性與功能性。

齒槽脊保存術 減少腫脹、癒合時間兼顧美觀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蔡鎮州指出,若是使用修磨鄰牙製作的牙橋,可能使得缺牙處假牙長度較長,造成美觀不理想;若是選擇植牙方式,不理想的骨頭高度與寬度也會造成後續植牙容易失敗甚至無法植牙。

而「齒槽脊保存術」是在拔牙當下即進行齒槽脊保存的動作,包含拔牙時盡量減少周圍軟硬組織的創傷,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並視病人不同需求與條件透過各式手術方式、骨粉、再生膜或是自體軟組織來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可為後續的假牙療程建置出友善環境;相較之下,若採取傳統的先拔牙,之後再採取大範圍的齒槽脊增進術,此種方式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

拔牙前停看聽 醫病溝通少不了

蔡鎮州主治醫師建議,拔牙前除了先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拔牙外,也要看看自己對於後續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對於美觀品質等需求,即便暫無製作假牙的打算也可以考慮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先打好地基可為未來的治療方式多一些選項。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