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怎麼辦?小心類固醇藥物、安眠藥可能誘發打嗝

每個人都有打嗝的經驗,可能持續數秒、數分鐘甚至數小時,但每次打起嗝來如果無法停止好尷尬,過往網路流傳收到驚嚇、喝個水後就能改善,真的是這樣嗎?

打嗝超過48小時就得就醫

「打嗝」是一種不自主,根本無法自我控制,間歇性的橫膈肌與肋間肌痙攣性收縮,正因為肌肉收縮造成突發性吸氣,之後緊跟著聲門突然關閉,因而產生打嗝音,打嗝頻率約每分鐘 4-60 ,一般可分為三種:

  • 暫時性(48小時)
  • 持續性(>48小時至1個月)
  • 頑固性(超過1個月以上)

類固醇、部分安眠藥也會引起打嗝

台南市立醫院林怡儂藥師指出:「一般打嗝超過48小時才需要治療,打嗝打不停不僅造成生活品質下降,若因此不易進食導致體重減少與營養不良在老年人族群亦是照護上的隱憂。

其實會引起打嗝的原因很多,飲食過量、喝碳酸飲料引發胃脹氣、迷走神經或膈神經的異常、插管引發會厭刺激、甚至受到驚嚇都可能引起。林怡儂提醒:「有些藥物亦可能誘發打嗝,包含類固醇、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Benzodiazepines)。」若發現開始服用某一藥物後打嗝不止,可諮詢藥師協助釐清原因與後續的建議處置。

出現打嗝怎麼辦?多種物理性方法可參考

通常打嗝的治療主要分為:物理性治療與藥物治療,物理性治療像是利用「閉氣」方式,生理依據為阻斷打嗝的神經反射。

如果物理性治療無效,可考慮使用藥物治療:Chlorpromazine是目前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唯一核准治療打嗝的藥物,使用劑量為一天三次、每次25-50 mg。林怡儂提醒:「使用期間可能發生低血壓、頭暈、嗜睡等副作用,不建議與失智症狀相關的老年患者使用,以避免發生精神錯亂或意識混亂。」

另外常見其他治療打嗝藥物尚有MetoclopramideBaclofenGabapentin,一般使用7-10天,打嗝症狀即可改善或消失,而後建議可停藥,不須長期使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臨床上打嗝是患者很常見的問題,多數都是源自胃部撐脹, 治療上仍是多採取物理性手法,藥物治療則作為第二線。 若是上述治療都無法有效緩時,才會考慮針灸或手術。

參考資料

台南市立醫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打嗝打不停怎麼辦?小心類固醇藥物、安眠藥可能誘發打嗝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寶樟林含台灣 國寶牛樟芝、蛹蟲草、靈芝 完整營養成分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