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藥能抗癌?不不,這中間好像有什麼誤會丨張洪濤

作者:張洪濤(筆名“一節生薑”,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研究副教授,著有《吃什麼呢?舌尖上的思考》、《如果舌尖能思考》;微信公號:一節生薑<ID:yjsjusa>)

不久前還有人在爭論喝酒到底是致癌還是抗癌,如今突然風向變了,戒酒藥能夠抗癌的消息在刷屏!

層出不窮的關於“戒酒藥能抗癌”的文章

無風不起浪,這風就來自頂級科學雜誌《自然》。該雜誌最新上發表了一項研究,提到對丹麥24萬例癌症患者的數據分析,發現長期持續服用戒酒藥雙硫侖的癌症患者,相比停用了雙硫侖的患者,癌症相關的死亡率降低了34%。

但是,這是一篇醫學論文,必須要有正確的閱讀姿勢,不能夠用娛樂小報的閱讀方式來理解。

一、《自然》的這篇論文到底講了什麼?

這篇論文能在《自然》雜誌發表,絕對不是因為這個對丹麥癌症患者的調查。這個調查只是一個對數據庫里數據的分析,不是一個嚴格的流行病調查研究。而且,早在1993年就有臨床試驗測試雙硫侖是否可以抗癌。

這篇論文的價值,是提出了一個雙硫侖抗癌的可能機制:真正有活性的分子,是雙硫侖的代謝產物CuET,CuET會促進NPL4蛋白凝結並與一個叫 p97(又名VCP)的蛋白結合,影響了p97在癌細胞里降解蛋白的功能,最後的結果就是誘發癌細胞死亡。

說到p97,筆者太熟悉不過了!曾經做博士時的一個研究就是關於這個蛋白的,發現了這個p97蛋白與BRCA結合(1)。當時BRCA剛剛被發現,大家對其功能一無所知,只知道它與乳腺癌的家族史有關。

那時候安吉麗娜•朱莉還沒獲得奧斯卡獎,她也不知道自己攜帶這個BRCA基因突變,更不知道她10多年後會因為這個突變選擇乳房(乳腺)切除手術來預防乳腺癌。

安吉麗娜·朱莉 圖片來自123RF圖庫

BRCA跟蛋白泛素化降解有關的功能是幾年前才確定的,而且發現這個功能就跟p97有關。如今的這篇《自然》論文,在動物實驗里證明了雙硫侖代謝產物CuET對腫瘤生長的抑制,更重要的是說明了CuET是通過改變p97的蛋白降解功能來實現對腫瘤細胞的調節的,所以,這篇論文,實際上是在分子機理上對雙硫侖的研究。

二、丹麥癌症患者數據的分析可靠嗎?

現代醫學和傳統醫學的區別,就是現代醫學不可能僅僅憑藉一個理論就認可一個藥物的功效,必須要通過臨床試驗來驗證。

《自然》上的這篇論文提到的對丹麥癌症患者數據的分析,並不是一個臨床試驗,甚至都不是一個有“預謀”的流行病研究,僅僅是對數據庫里數據的分析,所以可能存在很多潛在的問題。

比如,我們可以猜測那些繼續使用雙硫侖的人應該還是有酗酒問題的,因為這個葯就是用來治療酗酒的,那這些酗酒的人會不會還沒等到被癌症打敗,就死於跟酗酒有關的事故呢?同樣,我們也無法知道那些放棄使用雙硫侖的人,是否已經沒有了酗酒的問題,是否正因為如此才可以平安地活到最後跟癌症生死決戰。

這個猜測絕對不是空穴來風,一個在德國的研究發現,酗酒會給男性帶來1.9倍的死亡風險,而給女性帶來的死亡風險更高,為4.6倍!(2)而一個重要是事實是,如果酗酒者在努力戒酒中因為其他原因死亡了,那麼他們就不會被計入跟癌症相關的死亡數據中。

作為佐證,可以看一下另一份雜誌《科學》對這個研究報道時提到的一個案例(5):上世紀70年代,一位38歲有骨轉移的乳腺癌患者,同時也是重度酗酒者,因為沒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醫生停止了所有治療,只是給她開了戒酒藥。結果患者活了10年,最後因為醉酒摔死。

可見,雖然這個有癌轉移的患者能夠生存10年也是一個奇迹,但是同時也說明酗酒帶來的各種危險太多了。

假設丹麥癌症患者的數據分析沒有問題,同樣還是不能證明戒酒藥的療效:跟停用雙硫侖的患者相比,雖然長期服用戒酒藥的患者癌症死亡率降低了34%,但是從來不用戒酒藥的患者死亡率也減少很多:32%。所以,如果換一個參照,跟從來不用戒酒藥的患者相比,長期服用戒酒藥的抗癌效果根本看不出來!

三、雙硫侖的抗癌效果到底如何?

《自然》的論文確實提到了兩個臨床試驗。

第一個臨床試驗,是在1993年發表的(3),總共64名高風險但尚無轉移的乳腺癌患者,分成了兩組,比較化療和化療聯合戒酒藥的治療效果,結論是聯合使用戒酒藥有治療效果:單獨使用化療的患者,6年後的總生存率是55%,而聯合使用戒酒藥的患者,總生存率達到了81%。所以,如果戒酒藥有效,那也是跟化療一起用才有效。

在第二個臨床試驗里,總共招募了40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全都接受了化療,同時比較聯合戒酒藥是否能夠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只是接受化療的患者,生存期為7.1個月,但是聯合戒酒藥治療的患者,中位生存為10個月,而且其中有兩個獲得了很長時間生存的患者(4)。

所以,從這些臨床試驗來看,戒酒藥確實有一些抗癌的效果,但絕對不是神葯,同時也需要跟化療藥物合用。

需要注意的是,這兩個臨床試驗的人數都比較少,需要大樣本的臨床試驗來進一步確認戒酒藥的效果,以及評估到底哪些癌症患者可以獲益。

可以肯定的是,為了抗癌,先酗酒、再戒酒,那是絕對不靠譜的。

參考文獻

1.Zhang H, Wang Q, Kajino K, Greene MI. VCP, a weak ATPase involved in multiple cellular events, interacts physically with BRCA1 in the nucleus of living cells. DNA Cell Biol. 2000;19(5):253-63. Epub 2000/06/16. doi: 10.1089/10445490050021168. PubMed PMID: 10855792.

2.John U, Rumpf HJ, Bischof G, Hapke U, Hanke M, Meyer C. Excess mortality of alcohol-dependent individuals after 14 years and mortality predictors based on treatment participation and severity of alcohol dependence. Alcohol Clin Exp Res. 2013;37(1):156-63. doi: 10.1111/j.1530-0277.2012.01863.x. PubMed PMID: 23072405.

3.Dufour P, Lang JM, Giron C, Duclos B, Haehnel P, Jaeck D, Jung JM, Oberling F. Sodium dithiocarb as adjuvant immunotherapy for high risk breast cancer: a randomized study. Biotherapy. 1993;6(1):9-12. PubMed PMID: 8389572.

4.Nechushtan H, Hamamreh Y, Nidal S, Gotfried M, Baron A, Shalev YI, Nisman B, Peretz T, Peylan-Ramu N. A phase IIb trial assessing the addition of disulfiram to chemo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Oncologist. 2015;20(4):366-7. doi: 10.1634/theoncologist.2014-0424. PubMed PMID: 25777347; PubMed Central PMCID: PMCPMC4391770.

5.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7/12/old-drug-alcoholism-finds-new-life-cancer-treatment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相關閱讀

  • “生物鍾”得了諾貝爾獎,所以熬夜真會致癌嗎?

  • 不該背肝癌的鍋?其實這鍋馬兜鈴酸背得一點都不冤

  • “戒煙會得肺癌”,真有這麼回事嗎?

  • 這本賣得超火的書說“吃素能抗癌”,靠譜嗎?

  • 靠疫苗來對抗癌症,希望大嗎?

版權聲明:本文為春雨醫生原創稿件,版權歸屬春雨醫生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授權與合作事宜請聯繫reading@chunyu.me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