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苗副作用吃止痛藥!藥師教這樣吃不傷肝傷腎

止痛藥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很常使用到的藥品,各式疼痛像是、牙痛、、神經痛等,第一時間都仰賴止痛藥舒緩不適,尤其打完疫苗到底要不要吃止痛藥?藥師教你正確用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部藥師蘇柏名說,很多民眾常問:「止痛藥到底傷哪裡?」回答這個問題前還是說一句老話,大部分的藥物不是肝代謝就是腎代謝,勢必會對肝臟、腎臟造成一定的影響或負擔,但也毋需因此拒用,大部分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的止痛藥都是安全的。

止痛藥用多了會傷肝腎?

可拿來止痛的藥有很多種,民眾最容易取得的有兩種:

  • 乙醯氨酚:普拿疼的主成份, 90%是由肝臟代謝,也就是說,吃過量的確會產生肝毒性,造成肝臟發炎或中毒。
  • NSAID類:非類固醇抗發炎類的藥物,大部分也是經過肝臟代謝,但這類藥品更危險的副作用其實是針對腎臟,使用這類藥品會影響腎臟血流,讓腎臟裡的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對腎臟造成傷害。

止痛藥適量使用!過量仍可能造成中毒

一般講到服用過量止痛藥品會造成肝臟損傷,主要說的是乙醯氨酚這種藥對正常成人的最大劑量一天建議不要超過4公克(4000mg);如果是小朋友,每公斤不要超過150mg,所以20公斤的小朋友一天不要吃超過3公克。

市面上買得到的普拿疼,一顆大約500mg,一天不要吃超過8顆,否則可能出現急性肝臟中毒。

另外,肝臟要代謝的不只是藥品,像是酒精乃至食物都需透過肝臟代謝。酒精代謝本身對肝臟已是不小的負擔,無論是應酬或每天都會喝酒的人,使用乙醯氨酚就要特別注意,每天最大劑量建議不要超過 2 克,也就是 4 顆左右。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乙醯氨酚輕微中毒,可能會有厭食、噁心、嘔吐等現象,症狀再加重一點,可能右上腹會出現疼痛,更嚴重的話,有可能出現黃疸或是肝昏迷等現象,最嚴重者可能致死。

打疫苗不需要預防性吃止痛藥!

不要因為疼痛就一次吞2、3顆,效果不一定成正比。至於什麼時候吃?以頭痛或經痛為例,有一點微痛感就可以吃,才能在疼痛逐漸加強前獲得控制。

不少民眾問是否需預先投藥?蘇柏名認為:「倒不需要,除非很確定疼痛的時間,不然預先投藥只是讓肝臟白白受到傷害。同樣道理,打疫苗並不需要預先吃止痛藥,如果疫苗接種後有疼痛、,當然可以使用止痛藥,但不一定都會發燒會痛,等到開始出現輕微症狀再吃就好。」

蘇柏名表示:「如果平常習慣使用普拿疼止痛,注意不可和酒精併服,會增加肝臟負擔,嚴重會造成急性肝衰竭。」本身已有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的病人,想使用這類止痛藥,最好先詢問醫師或藥師。如果出現肝臟受損的現象,建議到醫院掛急診,讓醫師判斷是否需給予解毒劑或是洗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憂疫苗副作用吃止痛藥!藥師教這樣吃不傷肝傷腎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寶樟林含台灣 國寶牛樟芝、蛹蟲草、靈芝 完整營養成分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