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心衰飲食原則

今天跟大家分享《心血管疾病營養處方專家共識》中關於慢性心衰飲食的問題。

1.適當的能量:既要控制體重增長,又要防止心臟疾病相關營養不良發生。心衰患者的能量需求取決於目前的乾重(無水腫情況下的體重)、活動受限程度以及心衰的程度,一般給予 25- 30 kcal/kg 理想體重。活動受限的超重和肥胖患者,必須減重以達到一個適當體重,以免增加心肌負荷,因此,對於肥胖患者,低能量平衡飲食 (1000- 1200 kcal/d) 可以減少心臟負荷,有利於體重減輕,並確保患者沒有營養不良。嚴重的心衰患者,應按照臨床實際情況需要進行相應的營養治療。

2.防止心臟疾病惡液質發生:由於心衰患者增加能量消耗 10%- 20%,且面臨疾病原因導致進食受限,約 40% 的患者面臨營養不良的風險。根據營養風險評估評分,確定進行积極的腸內腸外營養支持。

3.注意水、電解質平衡:根據水鈉瀦留和血鈉水平,適當限鈉,給予不超過 3g 鹽的限鈉膳食。若使用利尿劑者,則適當放寬。由於攝入不足、丟失增加或利尿劑治療等可出現低鉀血症,應攝入含鉀高的食物。同時應監測使用利尿劑者鎂的缺乏問題,並給予治療。如因腎功能減退,出現高鉀、高鎂血症,則應選擇含鉀、鎂低的食物。另外,給予適量的鈣補充在心衰的治療中有积極的意義。

心衰時水瀦留繼發於鈉瀦留,在限鈉的同時多數無須嚴格限制液體量。但考慮過多液體量可加重循環負擔,故主張成人液體量為 1000 -1500 ml/d,包括飲食攝人量和輸液量。產能營養物質的體積越小越好,腸內營養管飼的液體配方應達到 1.5-2.0 kcal/ml 的高能量密度。

4.低脂膳食,給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食用富含 n-3 脂肪酸的魚類和魚油可以降低高 TG 水平,預防房顫,甚至有可能降低心衰病死率。建議每天從海魚或者魚油補充劑中攝入 1 g n-3 脂肪酸。

5.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應佔總蛋白的 2/3 以上。

6.適當補充 B 族維生素:由於飲食攝入受限、使用強效利尿劑以及年齡增長,心衰患者存在 Vit B.缺乏的風險。攝入較多的膳食恭弘=叶 恭弘酸和 Vit B6 與心衰及卒中死亡風險降低有關,同時有可能降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7.少食多餐,食物應以軟、爛、細為主,易於消化。

8.戒煙、戒酒。

近幾次薛大夫熱線更新,我將逐步把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慢性心衰等的飲食要點介紹給大家,敬請關注“薛大夫熱線”,並把它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