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睡高枕的你當心頸椎病

頸部肌肉勞損、關節改變、骨塊移位都會引起頸椎病,除了頸部酸痛的癥狀以外,不同類型頸椎病的癥狀還包括上肢麻痹、頭暈嘔吐、心慌多汗、失眠暴躁、走路不穩等,可是,也有小部分頸椎病患者平時幾乎沒有癥狀,卻可能在做了某個動作或早晨醒來的時候脖子突然僵住,無法動彈。

儘管許多人受到頸椎病的長期困擾,把頸椎病根據癥狀歸類,解除頸椎關節對神經、脊髓的壓迫,使頸椎恢復到原本生理解剖結構,再排除工作、生活中造成頸椎病的誘因,90%以上的頸椎病不需要通過手術就可以治癒。

對於輕度頸椎病的患者和希望預防頸椎病的人來說,對抗性活動就是最好的選擇。簡單來說,對抗性活動就是對自己日常經常做的動作“反其道而行之”,抵消長期保持一個姿勢對頸椎帶來的不良影響。比如,經常伏案工作的人,可以稍微把電腦显示器墊高一些,使自己在用電腦時保持微微抬頭的姿勢。不過,對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來說,電腦显示器的高度還是以與自己視線水平為宜。

另外,羽毛球、放風箏、蛙泳都是對頸椎有益的活動。嚴重頸椎關節錯位,尤其是壓迫到脊髓的患者,不適合進行以上的對抗性活動,以免進一步加重錯位情況,甚至導致截癱。

提到造成頸椎病的誘因,很多人會想到長期伏案工作對頸椎帶來的不良影響,很少有人留意到睡覺時枕頭的影響。實際上,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床上度過,也就是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和枕頭“親密接觸”。

俗話說“高枕無憂”,其實,過高的枕頭給頸椎造成的影響讓人非常擔憂。過高和過低的枕頭都會對頸椎產生不良影響。不僅如此,對習慣平躺或習慣側躺的人來說,枕頭高低的要求也不一樣。

如果我們在睡覺時使用過高的枕頭,相當於整個睡眠時間中都被迫處於低頭、頭向左側或者頭向右側的狀態,這就等於在白天工作之外又給脖子增添了一重負擔,如果白天伏案工作8小時,晚上再低頭睡覺8小時,就等於一天中有16小時都在低頭工作,很容易引起頸椎病。

同樣,過低的枕頭甚至不用枕頭,會使人在睡眠時長時間保持抬頭、頭向左側或者頭向右側的狀態,對於習慣低頭工作的人來說,仰着頭睡覺可能讓人一時間感覺挺舒服的。然而,如果連續如此,頸部韌帶長時間繃緊,會出現勞損,對頸椎健康不利。

枕頭的作用不僅僅是用來枕頭的,更是對頸椎的一種保護。那麼,什麼樣的枕頭才是最適合的呢?理想的枕頭高度應該能夠使脖子保持處於中立狀態,如果習慣於平躺的,當頭枕到枕頭上以後,枕頭的高度以10厘米左右為最適合。如果習慣於側躺,最好測量一下頭部到一側肩膀的長度,再選擇相應高度的枕頭。

其次,對於一些廠家宣稱填充了某些中藥材的枕頭可以治療頸椎病,這些枕頭對治療頸椎病有一定作用,但效果有限。一方面,枕頭內的藥材並不容易通過皮膚讓人體吸收。另一方面,用中藥材治療頸椎與治療其他病一樣,都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放的藥材不一定對所有人都有效。

  如果枕頭換了好幾個,睡覺時仍然感到脖子不舒服,甚至出現失眠,問題未必是出在枕頭上,而可能是頸椎出了毛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陰莖手術 李久恆醫師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