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做“白日夢”嗎?也許說明你是個具有高創造力的人!

編譯 | 采蘑菇的小姑娘

老師在講台上眉飛色舞地講着課,你晃着筆,看向窗外那兩隻打鬧的小鳥,想着自己變成了大明星,做着“白日夢”……

我們經常會想象着一些事情的發生,比如小學的時候,我們會在腦海中創造出一個理想的好朋友和一段深厚的友誼;青春期的時候,我們會在腦海中創造出一個理想的戀人和一場甜蜜的戀愛;而成年以後,我們則會時常計劃着未來的生活,想象着擁有理想的工作和薪酬,去買房養娃或環遊世界。

這些想象真的只是白日做夢嗎?我們會發現有些人總愛進行想象,而有些人卻很少對這些事情進行暢想,所以這些想象與什麼有關,會不會給我們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呢?

想象力是我們都擁有並且使用的一種特質,它更多地發生在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場景中,但如果讓我們試着去想象那些離我們現實太遙遠的時空情況,也許是2500年的世界,也許是月球或火星上生活模式,這個時候我們往往會很難想象到那些情景。

幾十年來,神經科學家和心理學家一直在做各種相關研究,試圖了解當我們發揮想象力的時候,大腦中究竟發生着什麼,以及什麼給予了我們想象遙遠場景的能力,或者說,想象力豐富的人和想象力貧瘠的人,他們的大腦激活有什麼差異。在一篇發表在《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報告,從事與創意相關專業的人士似乎比其他人能夠更好地克服心理上的阻礙從而實現對遙遠空間的想象,他們能夠利用一個只有他們才可以訪問到的網絡——

大腦中有一個被科學家叫做“默認網絡”的結構,而具有創造力的人能夠更好地利用這個“默認網絡”的背側部分來將想象力延伸到更遙遠的時間、空間、視角和假想的現實。默認網絡由一組相互連接的大腦區域組成,包括內側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后扣帶皮層、角回和海馬。當我們做白日夢、回憶或思考別人的意圖時,這些大腦區域會被同時激活。而在以往的文獻當中提到,它們也可能在展望未來方面發揮出作用來。

科學家們認為,當我們想象在時間和空間上距離很近的情景時,這些默認的網絡迴路可以幫助我們從過去的事件當中吸取經驗。例如,當我們考慮下周或明年要去一座新的城市旅遊時,我們可能會想到過去的旅途中經常光顧的一家咖啡店的景色和氣味,這能夠幫助我們對未來的旅行更憧憬期待。

不同的是,從事創造性工作的專業人員能夠在想象無法僅僅依賴過去記憶進行,且難以通過混合和匹配腦海中出現的不同記憶來重建遙遠的場景時,會使用其他默認網絡子系統。以小說家為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心理學和腦科學助理教授、本篇研究的第一作者梅根•邁耶(Meghan Meyer)表示:“他們想象的是其他人對這種場景的觀點和看法,而不是直接將場景的真實情況描述出來。”

為了揭示有創造力的專業人士是如何如此生動地描繪遙遠或假設的現實,邁耶和她的同事們進行了一系列三個實驗。

首先,他們隨機挑選了300名實驗參与者,讓他們想象500年後的地球會是什麼樣子,或者是一個大陸從未分裂的世界,或者是一個憤怒的獨裁者的生活。參与者還被要求想出盡可能多的使用鋼筆或改進擴音器的方法。實驗結果显示,那些在創造力測驗中得分高的人,被認為更善於運用遠端想象力。

接下來,研究人員對另外的100名參与者重複了這些測試,這些參与者在創造性方面表現出了某種專長——作家、演員、導演和視覺藝術家,他們都在各自的領域有所成就並獲得獎項。研究人員還向一組同樣成功的金融、法律和醫療專業人士做了同樣的測試。結果表明,這兩組有創造力的專業人士在書面回答和自我報告中都比其他人的表現更好,他們能夠在腦海中生動地描繪出當時的情景。

邁耶和她的團隊還想知道,有創造力的專業人士是否只是在大腦中擁有更強的“想象肌肉”,就像職業棒球運動員比非運動員擁有更強健的投擲手臂一樣。為了觀察這些想象肌肉的活動,他們讓27名有創造力的參与者和26名對照組參与者躺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掃描儀中進行模擬任務。研究人員預測,在對未來進行想象達到24小時的時候,有創造力的專家和控制組參加者的大腦活動是類似的,但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掃描結果显示,只有有創造力的那組在想象未來更遙遠的事件時,才會使用背側的默認網絡。

在對照組中,背側的默認網絡完全不活躍。然而對於創意專業人士來說,他們在休息的時候,這個網絡也是被打開的。基於這個結果,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研究員羅傑•貝蒂(Roger Beaty)說到:“這是理解創造性大腦的一大進步,這些發現讓我們了解到大腦是如何想象不同的情景的,以及是什麼讓有創造力的專家在想象遙遠的情景時與眾不同。”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Daniel Schacter沒有參与到這次的實驗當中,但他指出,這項研究結果還對我們看待他人的方式產生一定的啟發。因為背側的默認網絡參与的是與我們個人經歷顯著不同的人事物,所以能夠激活這個網絡的人也許能更好地同情他人,或者能夠想象出目前的公共政策會如何影響未來幾代人。

Schacter還說到,下一個想要研究的大問題是,是否可以通過訓練來改善背側默認網絡的激活。如果這是一種可塑的能力,也許上繪畫課或類似的課程會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幫助我們更好地與他人進行聯繫。

你是否是一個創造力較高的人呢,你想不想成為一個創造力很高的人呢,試着多去想象吧,或許你的創造力會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減重天龍國懶人們,教你如何瘦身不復胖!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 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