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程度低仍年年穿刺 醫師靠甲狀腺超音波AI讓她安心

70多歲的林阿嬤,8年前發現罹患甲狀腺結節,每年回診都要求穿刺檢查,近期醫師加入甲狀腺超音波AI系統的輔助,相關數據均顯示結節惡性度低,讓她不再堅持穿刺,省去每年扎針與惶惶不安的困擾。

每年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醫界盼藉此提高外界對甲狀腺健康以及最新診療技術的認識。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明翰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高居十大癌症第八位,若男女分開計算,甲狀腺癌為女性的第四大癌症,甲狀腺結節盛行率不低,但因多數為無症狀,所以大多是在健檢時才發現。

根據觀察,我國健檢單位甲狀腺節結盛行率多落在3~5成;中國大陸近期有一項大型研究,觀察約700萬人的健檢資料,發現結節盛行率達36.9%(男性盛行率29.9%、女性45.2%),除了女高於男,年紀大、體重高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所幸,甲狀腺結節惡性機率約5%,蔡明翰表示,民眾無須過度恐慌,建議在首次健檢時加入檢查即可,高風險族群的首次檢查則建議愈早愈好;超音波下的結節,若有低迴音度、邊緣不規則、微鈣化、高度大於寬度等特徵,惡性機率較高,會視情況進行穿刺或切片檢查,無法靠單一特徵來判斷良惡性。

林嬤嬤8年前健檢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她每年固定回診,儘管醫師告知惡性度低,她仍要求穿刺檢查才安心,直到醫師搭配超音波AI判讀系統的分析報告跟她解釋,她才不再堅持穿刺。

蔡明翰解釋,穿刺檢查是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判讀,並非是完整的組織切片,所以準確度無法100%,加上有人相當畏懼扎針,像他曾收治一名非常怕針的病患,連抽血都相當抗拒,經醫師評估加上超音波AI分析,其長達1.8公分的結節惡性機率高,便建議她直接接受手術;他強調,非侵入性的甲狀腺超音波AI確實提供臨床醫師、病患一項新的利器選擇,判讀結果惡性機率低,就持續觀察,判讀結果惡性機率很高,就建議直接開刀治療。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蔡明翰也提醒,八大甲狀腺結節高風險因子,需要特別注意:

1.年紀小於20歲或年紀大於65歲

2.孩童時期有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

3.家族史

4.其他器官曾有腫瘤(腎臟癌、乳癌、肺癌、黑色素瘤最需注意)

5.聲音沙啞(聲帶麻痺的症狀)

6.脖子合併淋巴腫塊

7.甲狀腺結節有硬塊(愈是固定不動,惡性機率愈高)

8.男性(結節盛行率:女>男,惡性結節比例:男>女)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524003423-260418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陰莖增粗的辦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的植入,利用五個小的切口,將真皮組織植入後,固定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