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還是”砰砰亂跳”—-心悸的感覺不太好

怦然心動是一種美麗的感覺,但是要是經常怦然心動,甚至時時刻刻怦然心動,那就成了心悸,是一種自己覺得心臟跳動的不適感或心慌感。

心悸,可以是自覺心跳過快、過慢,亦或是搏動有力、或者踏空感,常伴有胸悶、心前區不適、乏力、氣短、頭暈等癥狀。但是自己感覺的心悸與實際測量的心率不一定是準確對應的。

心率通常等於脈搏,可以通過自行計數一分鐘的脈搏輕易獲得,一般情況下,平靜狀態下,正常人的心率應該在60-100次/分,且應當是和鐘錶一樣,每隔固定的時間跳動一次,是規整的。心率低於60次/分,不一定意味着有問題,很多患者服用藥物后,心率保持在55次甚至50次,只要沒有乏力、頭暈等癥狀都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不少運動員以及長期重體力勞動者的心率可以保持在40次左右。而心跳過快,也不一定就是疾病,比如飲酒、喝咖啡、茶都有可能心動過速,另外情緒激動、運動時,心動過速本來就是一種心髒的代償反應,是心臟健康的表現。

但是不是說有心悸的癥狀就不用管了呢,其實不然,下面幾種情況的心悸應該引起重視,需要儘快到醫院就診。

1、突然心悸,伴有頭暈、眼前發黑,無法站立。

2、心悸伴有意識喪失。

3、心悸伴有明顯劇烈胸痛,持續不緩解。

4、心悸伴有呼吸困難,運動加重,平卧位加重。

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很可能有比較嚴重的心律失常或者伴有心肌梗死甚至心力衰竭,需要馬上就醫。

此外心悸不一定全都是心臟疾病所致,甲狀腺功能亢進、貧血、電解質紊亂等疾病均可以導致心悸,因此心臟科的醫生針對心悸的病人也會提檢相關檢查,這可不是亂開檢查啊。

為了能夠明確心悸當時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電圖是最直接的檢查方法,但有時心悸發作時間很短,很難在心悸當時做心電圖,那就需要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若個別病人心悸發作間隔很長,甚至幾個月發作一次,那就需要考慮安裝長程事件記錄器,一種類似於起搏器的裝置,通過手術植入胸大肌筋膜表面,可以記錄1-2年的心律情況。只要知道了是哪種心律失常,大多都有解決的辦法。

願大家都能享受怦然心動的瞬間,而不是砰砰亂跳的心悸。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施打玻尿酸真的有用嗎?你所不知道的神奇功效!

※醫美整型權威,雙眼皮推薦指定操刀醫師

微晶瓷與晶亮瓷有何分別?名醫帶你來認識熱門的微整填充物

※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

※植髮真的可以一勞永逸?雄性禿植髮前必須知道的五大關鍵! 

※搶救「失守的髮際線」把握黃金治療期,植髮讓你恢復自信,重新贏回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