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認知融合-怎樣才能從想象的空間里逃離回現實?

小麗是一名大二女生,平時性格比較內向溫和。記不清從什麼時候,她就特別愛乾淨,每天出門都要隨身攜帶消毒巾或者消毒洗手液,用來擦手、擦手機、擦錢包,上課之前也要把手擦幾遍才能開始翻書聽課,乘公交車的時候,扶手盡量不扶,因為覺得上面有很多細菌。在中學的時候,不是很明顯,同學們都知道她愛乾淨。上了大學之後,小麗發覺自己越來越怕髒了,同宿舍的同學有時候會說她乾淨得有些過了。可是小麗就是控制不了,特別羡慕其他同學那麼洒脫,而自己卻因為怕臟就畏首畏腳。最近幾個月,小麗不敢出門,去教室上課也非常困難。家人非常着急,不知小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帶着小麗來到了診室,經過了解,小麗是患上了“強迫症”,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心理疾病。

小麗為什麼會這麼怕臟呢?

     小麗的性格內向,有什麼話也很少說。從小身邊的朋友也沒幾個。上了大學之後,小麗的生活更加孤獨了,以前要好的朋友也都各奔東西了,大學同學們也都各自忙各自的。越是感覺孤獨,她就越感覺周圍髒的東西特別多。   經過了解,小麗所謂的“臟”並非真的臟,而是她認為有很多細菌的地方或者物品就是“臟”的。可是細菌那麼小,肉眼根本就看不見,她怎麼知道哪裡會有很多的“細菌”,難道會隨身攜帶顯微鏡么?當然不是,小麗是通過她的大腦和感覺而非眼睛“看”到的。比如,當她在公交車上摸扶手的時候,她就想到“這個扶手很多人摸過,上面有很多細菌會傳染上艾滋病”,於是她就特別緊張害怕,立刻把手縮回來,彷彿真的要被傳染病感染一樣。當她回到宿舍從包里拿出手機的時候,會想到“手機在外面的時候會沾上到很多細菌”,接着小麗就反覆地用消毒巾擦拭,直到她感覺細菌都被清除掉了才覺得輕鬆一些。顯然,小麗的腦海里的想法稱為“看見細菌的顯微鏡”,這個現象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認知融合”。

什麼是“認知融合”?

人們的情緒是受想法所支配的。比如說你在憧憬未來的時候心情很舒暢,回憶過去艱難的時光會感到淡淡的憂愁。然而,此時你會辨別出你所憧憬的未來只是一種想象,而非真正的現實;你所想起的艱難只是一種回憶,並非現在正在發生。也就是你會辨別出想象出來的東西和現實正在發生的是不同的。當你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你就心理過程就避開了“認知融合”。

那麼“認知融合”是什麼?它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心理現象,就是人們受自身思維的內容支配,把想象的東西當成真的,為此而產生各種情緒和逃避的行為,而不是通過自身的直接體驗去檢驗想象的東西和現實其實是兩回事。

比如說口腔潰瘍了,有的人會想可能是缺乏維生素了,休息休息就好的,心情是輕鬆的;而有的人就會想到會不會患上了艾滋病?這時候如果沿着這種想法一直感受下去,那麼情緒就會越來越緊張害怕,可能什麼都不想做了。

前一種情況是根據個人的經驗判斷的,即使有的時候會想到會不會得“艾滋病”了?但是他也不會覺得這是真的,因為這種結果的可能性不大,生活實踐告訴他,着急上火或者營養缺乏的時候,就會有口腔潰瘍的情況發生。所以,他覺得這隻是胡亂想的,而不是真的。

而後一種人則不同了,他把在腦海里的一閃而過的想法很快地捕捉到了,並且不去想這種結果的可能性大不大,直接就覺得自己會患上了“艾滋病”。這個時候他就沒有通過生活的經驗來判斷,而是直接從想象出發的出一個不太可能發生的結論。

認知融合與強迫症之間存在怎樣的關係?

既然認知融合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心理現象,那麼是不是很多人都會患上強迫症?

當然不是,大多數人都會知道這是想的,而非真實發生的。而強迫症的患者時通過不斷地壓制這種想法而使得這個認知融合的情況更加明顯。

比如當小麗想到“細菌”的時候,她會馬上把消毒巾拿出來對手機進行徹底的“消毒”,從而來壓制住這種想法給她帶來的恐懼感。於是,小麗對“細菌”的恐懼感就越來越明顯了,以至於她從一開始只是覺得可能會有細菌,逐漸演變成肯定會有大量的細菌並且會傳染給她艾滋病。   小麗的這種清洗消毒的做法,就是試圖通過消毒的行動來抵抗自己不想要的想法、情緒、感覺,而她越是抵抗,就越來越給自己很難受不安恐懼的情緒。久而久之,就逐漸演變成強迫行為。對外面的世界感到不安,因為害怕細菌害怕傳染上艾滋病而不敢出門。

強迫症如何克服“認知融合”?

強迫症是一種非常令人痛苦的心理疾病,很多人都感嘆道比身體上的疾病要痛苦得太多太多了。因為,總是會被那些沒必要的想法和非常多的沒必要的動作所困擾。而在強迫症的發病機制當中,“認知融合”起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解決這種認知上的融合也是治療強迫症的一個關鍵。

那麼該怎樣去克服呢?

其實強迫症的治療是一個非常專業的事情,有的只是需要單純的心理治療就可以,而有的則比較嚴重需要服用藥物才可能緩解癥狀。

而在強迫症的心理治療中,就會使用一些方法來幫助病人把已經融合在一起的想象與現實進行區分,這個過程需要病人的积極配合與主動參与。

除此之外,病人也要多進行體育運動,這樣能夠提高愉悅的情緒,有助於幫助緩解癥狀。還要多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可以分散注意力,減少對細菌、傳染病等危險的過度關注。

也要能夠嘗試着把自己內心裏不愉快的事情說出來,減少在心裏的擠壓。負面情緒積壓得太多,以至於自己都可能會感覺不到了。而這些負面情緒則會加重病人的認知上的融合。

還可以嘗試着培養一下業餘愛好,比如音樂、繪畫等,也寫可以舒緩心情,促進表達。

慧心源心理微信服務號:huixinyuanxinli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矯正牙齒也能很低調,隱適美讓美沒有距離

保健食品代工、包裝,詳細廠商名目一覽表

※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