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半月板縫合-修復手術康復計劃

為達到令人滿意的康復治療效果,患者應清晰的認識自身情況,從而能夠更好的配合醫生保證實施康復計劃順利實施。在使用本計劃指導練習前,應仔細閱讀完全部內容,並經醫生許可后再予執行。

1. 本計劃所提供的方法及數據均按照一般常規情況制定,具體執行中需視自身條件及手術情況不同,在醫生指導下完成。

2. 功能練習中存在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如疼痛在練習停止半小時內可消退至原水平,則不會對組織造成損傷,應予以耐受。

3. 肌力練習應集中練習至肌肉有酸脹疲勞感,充分休息后再進行下一組。練習次數、時間、負荷視自身情況而定,且應同時練習健側。肌力的提高是關節穩定的關鍵因素,必須認真練習。

4. 除手術肢體制動保護外,其餘身體部位(如上肢、腰腹、健側腿等)應盡可能多地練習,以確保身體素質,提高整體循環代謝水平,促進手術局部的恢復。

5. 早期關節活動度(屈、伸)練習,應在康復醫師指導下進行,不可自主進行,以免發生危險。

6. 活動度練習后即刻給予冰敷15—20分鐘。如平時或練習后感到關節腫、痛、發熱明顯,可再冰敷,每日2-3次。

7. 附錄中帶有陰影一側為患側。

正文

半月板體部、前、后角損傷縫術后6周內患肢皆不完全負重(經醫生允許可以部分負重),且術后1周內不進行屈曲練習,4周內被動屈曲練習在0-90度以內,4周內不進行主動屈曲練習。

一. 保護期——術后1天至4周

(一) 術后當天及術后1天:

術后即刻加壓包紮,抬高患肢,予以直夾板固定;麻醉消退後,開始嘗試:

1、踝泵——用力、緩慢、全範圍屈伸踝關節5分/組,1組/小時。(對於促進循環、消退腫脹、防止深靜脈血栓具有重要意義)

2、股四頭肌(大腿前側肌群)等長練習——即大腿肌肉綳勁及放鬆。在不增加疼痛的前提下盡可能多做。(大於500次/每日)

3、腘繩肌(大腿后側肌群)等長練習——患腿用力下壓所墊枕頭,使大腿后側肌肉綳勁及放鬆 要求同上,大於500次/每日

(二) 術后2天:

1、開始嘗試直抬腿——伸膝后直腿抬高至足跟離床15㎝處,保持至力竭。10次/組,2—3組/日

2、開始各方向抬腿練習,30次/組,2—4組/日,組間休息30秒。

(三)術后1周:

1. 繼續並加強上述力量練習

(四) 術后2-4周:

1、繼續並加強上述力量練習;

2、開始“踢皮筋”練習,以加強腿部力量。30次/組,組間休息30秒,4組連續進行,2-3次/日。

3、每周被動屈膝角度增加10°左右(一周60°、二周70°、三周80°、四周90°)

(五)術后4周:

1、強化力量練習;

2、被動屈膝至90°;

3、開始主動屈膝;

4、開始練習旋轉小腿,範圍至剛剛自然停止為止;

5、開始部分負重,負荷大約為體重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二. 恢復負重期——術后5-7周

此期不得過多行走,否則極易引發關節腫脹和積液,影響功能恢復及組織癒合。

1、術后6周,患肢負重逐漸增加,術后八周可完全負重;

負重及平衡練習——保護下雙足分離,在微痛範圍內左右交替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單腿完全負重站立,5分/次,2-3次/日。——雙足前後分離,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單腿完全負重站立。

2、術后5-7周,繼續進行膝關節被動屈曲練習,每周10度進展,但被動活動角度維持在120°;

3、屈伸膝0-30°力量練習,30次/組,2—4組/日,組間休息30秒;

4、屈膝30°半蹲:2分/次,休息5秒,連續10次為1組,2-3次/日。

三. 恢復活動期——術后8周至8周后

1、術后八周患肢可完全負重;

2、術后八周可被動屈膝超過120°,並可自行主動膝關節活動練習;

3.、可開始“勾腿”練習。以加強大腿后群肌力。應靜力練習,屈至無痛角度保持10—15秒,10次/組,4組/日。可開始前後、側向跨步練習。20次/組,4組/日。

5、固定自行車練習,無負荷至輕負荷。10-20分/次,2次/日。

6、運動員術后三個月可以開始專項運動基本技術動作的訓練。但必須循序漸進!

※ 必要時可戴護膝保護,但只主張在劇烈運動時使用。

五、恢復運動期:(3個月後)

目的:全面恢復運動或劇烈活動。

1、逐漸恢復劇烈活動,或專項訓練。

2、強化肌力,及跑跳中關節的穩定性。

3、通過測試,患健肌力達健側85%以上,運動中無痛,無明顯腫脹,則可完全恢復運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