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鏟肉「斷食法」正夯!藥師:服用感冒藥者、慢性病患者勿嘗試

過完年除了長了一歲,不少人肚子上的肉也多了一圈,開工後生活作息慢慢回歸正常,許多人也開始準備用近年來正夯的「間歇性斷食法」減肥,胡廷岳藥師特別提醒有在吃藥的人,別輕易嘗試斷食。

間歇性斷食指的是延長身體禁食的時間,讓身體消耗完醣類之後,利用燃燒脂肪當作能量來源,常聽到的 168 或 186 斷食法,就是把進食的時間壓縮在一天當中的 8 小時或 6 小時,通常一天就會只能吃兩餐,但對於「三餐飯後」要吃藥的族群,如果貿然「斷食」,要承擔更高的風險。

急性傳染病藥最多服用一週 等痊癒再斷食

斷食期間藥物的代謝會受到影響,若進食型態改變,可能會影響藥物吸收狀況,讓副作用更明顯。「感冒藥中常會添加止痛藥,除了止痛的機制外,還會同時讓胃黏膜變薄,因此有些人會有胃不舒服的感覺,如果飯後吃就會比較舒服。」胡廷岳藥師說,就算是搭配胃藥服用,也只是利用鹼性物質中和胃酸,並不會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如果是吃中藥(如獨活寄生湯),有止痛作用的都會啟動相同路徑。因此都不建議空腹吃,傳染病藥物頂多吃 3-7 天,建議若要進行斷食,就等吃完藥再進行。

慢性病患者不適合斷食的原因

慢性病也就是「生活習慣病」,如、高血壓及腎臟病等,通常需要長期搭配藥物控制病情,以下就最常見的糖尿病舉例,降血糖藥或胰島素的設計就是搭配三餐能夠降低血糖波動,如果自行斷食而沒有搭配藥量調整,或是長效型胰島素持續作用很可能會產生低血糖。低血糖輕者造成頭暈、臉色發白、冒冷汗、全身無力,若未及時補充含糖食物,嚴重可能造成意識不清、抽筋或昏迷,後果非常嚴重。

「高血壓患者在降血壓藥服用期間,若再加上長時間斷食,也會有低血壓的風險,」胡廷岳說,「而腎臟病患者若飲食不固定,也要擔心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短時間大量進食加重消化系統負擔。」

藥物設計以「一日三餐」為基礎

「目前藥廠在設計藥物就是以一天三餐為基礎,設計代謝速度及使用量,說不定等斷食人口夠多,藥廠就會發明適合這個族群需求的藥,但就目前而言還不可能。」胡廷岳說。面對慢性病,胡廷岳藥師表示希望患者能按時服藥,若有減重需求可以向營養師諮詢,「可能還要跟慢性病共處三十年,怎麼可能每天調整藥,若身邊沒有專業醫療人員監控,恐怕等不到減肥成功,身體就已經不堪負荷了!」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還有這些人不適合間歇性斷食

除了慢性病患者或傳染病服藥中的患者,有飲食失調症(神經性厭食症、神經性貪食症及暴食症)、孕婦、哺乳期婦女及胃潰瘍患者,都不建議執行斷食,若有其他疑慮,也請與專業醫事人員諮詢,以免病情加劇。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年後鏟肉「斷食法」正夯!藥師:服用感冒藥者、慢性病患者勿嘗試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陰莖增粗的辦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的植入,利用五個小的切口,將真皮組織植入後,固定即可完成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