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關心的腦起搏器(DBS)手術安全性問題

今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帕金森病關愛中心“帕金森好大夫”公眾微信,有患者疑問“母親患有帕金森病8年了,近期藥物控制效果越來越差,而且異動現象愈發嚴重,想問問專家們,腦深部電刺激手術安全相關問題”

腦起搏器(DBS)手術治療帕金森病的安全性是手術患者及家屬最擔心的問題。作為功能性腦疾病,帕金森病雖然痛苦,生活質量差,但卻不危及生命。面對手術,患者及家屬最擔心的往往是,是否會安全,這是人之常情。

近五年來我們交大一附院西北帕金森病關愛中心開展了300餘例腦起搏器的手術植入治療,總有效率達99.2%,中心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藉助目前世界級先進的立體定向設備和一流的帕金森病診療專家團隊,都確保了腦起搏器順利安全植入體內,術後患者癥狀控制長期穩定。

哪些患者適合腦起搏器(DBS)治療?

診斷明確的原發性帕金森病患者都是手術治療的適合人群,尤其是那些對左旋多巴(美多巴或息寧)有效或以前有效但長期服用以後療效減退,出現了“開、關” 波動現象,不自主運動和“劑末”惡化效應的患者。

診斷明確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可以作為“腦刺激器”治療的適合人群,尤其是那些藥物(美多巴或息寧)治療有效或以前有效但長期服用以後療效減退,出現了“開、關”波動現象(當藥物開始起作用時,病人活動自如,處於“開”狀態;當藥物失去作用時,病人的活動變得困難起來,稱為“關”狀態)。這種開關波動在多年服用美多巴或息寧的病人中普遍存在,多數在開始服藥3~5年以後出現。處於“關”狀態時的病人表現很痛苦。還有些患者會出現異動症(四肢不自主的舞蹈樣動作)。而手術治療恰好可以延長“開”的時間,縮短“關”的時間,緩和“開、關”的劇烈波動,消除異動症。因此外科手術和藥物治療結合起來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對服用左旋多巴有良好反應的原發性帕金森病患者,抗帕金森病藥物療效已逐漸降低或出現副作用,患者的運動癥狀導致了顯著的功能障礙,患者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適合手術治療,都可以接受腦刺激器治療。具體到每個患者能否適合手術還要在專業評估后聽專家的建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